人民网
人民网

守牢疫情防控的“末端”防线

湖州市医废实现全链条、精准智慧监管

施妍
2022年01月12日08:3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月11日上午,在湖州市中心医院,“全副武装”的医废收集人员胡光青推着一辆医疗废物智能收集车,辗转于各个科室,与科室负责交接的人员进行医疗废物交接、收集。打包、称重、扫描、核对信息……一连串的工作完成后,他利用智能收集车和安装医废系统APP的手机,将各科室医疗废物产生科室、种类、重量(数量)等相关信息采集并上传至云端存储。随后,又推着收集车,把医疗废物统一送往医院医废暂存间,等候医废处理企业统一收集处置。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和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对其进行分类收集、科学贮存,非常重要。”湖州市中心医院后勤保障部副主任吴建告诉记者,医院每天要产生约1.5吨医疗废物,现在通过智慧医疗废物收集系统,实现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转运全过程监管,闭环管理,可以做到医疗废物生命周期的有效实时追溯,完成医疗废物管理从“定性”粗放向“定性定量定时”精准量化转变。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末端”防线,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更是公共卫生防线重要一环。医废产生“量大面宽”,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废弃物大幅增长。记者从湖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湖州市累计收集、处置医疗废物8804.7吨,收集、处置率均达100%,医疗废物及相关涉疫废物实现日产日清。

  为了有效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防疫安全,湖州市进一步加大了管控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实行全链条、精准智慧监管。借助物联网、视频监控、GPS等技术,湖州市搭建了“湖州医废在线”数字化智慧监管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度掌握各区县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处置量和处置设施负荷率,及时协调解决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存在的困难问题。

  对涉疫的医疗废弃物,湖州市实行专车、专人、专时段转运,并通过车载监控、GPS定位系统进行实时跟踪。一旦医疗废弃物进入了处置中心,焚烧炉的进料区就第一时间待命,经核实数据、登记后,便会建立接收及处置台账,并按照专用通道进入涉疫医废处置车间。 同时,为确保涉疫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对这些医疗废弃物,湖州市还严格执行消毒、连箱带料入炉、高温焚烧等技术规范,焚烧时的检测数据、视频等全部实时上传至云平台。

  “有了这个监管系统,就如同装上一个‘智慧大脑’。”湖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湖州医废在线”数字化智慧监管系统,不仅形成了医疗废物在线监管的闭合环路,在发现问题时也能实现及时处置从而大大提高执法效率。

  与此同时,为保障污染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湖州市还高标准落实工作人员的职业卫生防护,并加大了设施设备的消杀管理。据悉,目前湖州市的医疗废弃物日处置能力达到50吨,完全可以满足当前和预案的需求。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