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带动6万茶农增收致富

浙江武义:念好一片叶子的“共富经”

2022年03月28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春茶大规模上市的时节,走进浙江武义茶城,各家茶行正在加工赶制刚收购的鲜茶,现场弥漫着淡淡的茶香。

  据了解,由于气候原因,2022年茶叶生长较快,茶行每日能收购四五百斤鲜茶,茶叶的亮度、手感、口感均比往年要好,价格也比往年高出约百分之二十。

武义开茶节现场加工鲜茶。朱翚摄

  茶叶是武义农业的主导产业。3月中旬以来,当地11.51万亩茶园陆续进入盛产期。该县通过举办开茶节,对本地茶公共品牌武阳春雨进行“产、供、销”全方位展示,并及时出台《春茶生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对采摘人员、交易市场等管理作出详细部署,确保春茶生产有序安全。

  “1994年我开始卖茶时,金华仅有3家茶叶店,如今武阳春雨专卖店已经开到全国各地,这离不开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从业20多年的茶商吴锦云说。

  武义是浙江著名的茶乡,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造就了其鲜明的茶叶特色。近20年来,武义有机茶产业取得蓬勃发展,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第一个有机茶之乡,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等。2019年,武义获评中国有机抹茶之乡,两年后又被评为中国有机茶产业发展示范县。

  “我们把发展茶产业视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工程,全县有6万多人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和经营,茶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武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近年来以本土区域品牌“武阳春雨”为依托,集聚龙头茶企,不断提高产业化水平,探索延伸茶产业链条。

  数据显示,2021年,武义茶产业年产值达到12.03亿元,同比增长8.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浙江省山区26县排名第一,茶产业占主导贡献;武义以浙江3.74%的茶园面积,贡献了全省10.25%的茶叶产量、4.63%的茶叶产值。

武义开茶节现场。朱翚摄

  当地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武义茶适应市场需求,行业品类日渐丰富,加工时间从每年2月持续到11月,形成了“绿红白黑四色齐全,春夏秋冬四季生产,高中低档花色齐全”的产业发展格局,茶树综合利用率及市场抗风险能力大大提升。

  数字赋能也让武义茶更加香醇。作为省级的“机器换人示范县”,武义目前已建成4家数字茶厂、3个智慧茶园基地,机采茶园面积约8万亩,机采率达70%,居浙江省前列。

  在武义更香茶厂的名优茶数字化生产线,杀青、理条、回潮、做型、烘干等工序通过“U型槽”自动进行,其温度、湿度等全部实现智能控制,人工由以往的4人减少到了1人。

  一片茶叶拉动全产业链,武义立足茶产业资源禀赋,大力推进万亩茶园茶旅融合项目,探索“赏、采、制、品”等茶旅一条龙模式,并于2021年发布了全县茶旅特色线路。

  武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坚持市场开拓,提高产品附加值,力争2022年茶叶产值突破13亿元,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李增炜、应佳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