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开化:龙顶问春话共富,绿叶子加速转变“金叶子”

王萧萧
2022年03月05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远处青山如黛,近处茶香泌人。三月初,位于浙江开化县的池淮镇,满眼所见皆是一片新绿,漫山遍野的茶园散发着浓浓的春的气息。一大早,采茶工们头戴斗笠挎着竹篓已经开始在茶园里忙碌。趁着晴天的好光景,抓紧采摘第一批龙顶茶叶。

采茶工采摘开化龙顶头茶。人民网 王萧萧摄

“今天是开化龙顶开采的第一天,十几个采茶工差不多每人能采个两斤茶叶。等到天气再热一点,温度持续上升后,茶叶进入全面开采期,我一天最多需要160多个采茶工来帮忙。”芹源村的茶叶种植大户过海顺介绍,他家的200多亩茶园,选用的品种是抗旱耐寒的“春雨一号”,虽然今年春天的雨雪天气多,低温时间长,但对自家的茶叶基本没有影响。再加上科学的水肥管理,对于今年的茶叶收成,过海顺是充满信心,他预计产值能够突破200万元。

像过海顺这样的茶叶种植大户,整个池淮镇还有很多。池淮镇作为开化县的茶叶大镇,拥有骨干茶园9500余亩。去年6月,该镇以党建为统领,组建“金叶子”共富联盟,串联起滩头、横龙、寺坞、篁岸等7个地理位置相近、产业发展互补的行政村。通过联盟,村村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品牌共塑,共同提升龙顶茶附加值和竞争力。今年,联盟7个村共种植茶叶6350亩,预计产量达150吨,产值约5250万元,开化龙顶这一片“绿叶子”正逐步变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采茶工采摘开化龙顶头茶。人民网 王萧萧摄

“这里原先是一片荒芜地,去年在共富联盟的帮助下,村里种下200多亩茶树,现在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预计为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在池淮镇篁岸村,瞧着眼前嫩绿的新芽,村委会副主任汪联合感慨道。

池淮镇只是开化县近年来做大茶产业,以茶兴业、以茶富农的一个缩影。2021年,开化县茶叶一产总产量3221吨,产值13.02亿元。开化龙顶品牌价值高达29.04亿元,正成为最具特色的金字招牌、最富底蕴的文化符号、最有潜力的富民产业。

开化龙顶新茶开采新闻发布会现场。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好山好水种好茶。在开化龙顶新茶开采新闻发布会现场,开化县副县长杨选科介绍,开化地处北纬三十度中国绿茶“金三角”核心区,森林覆盖率高,素有中国“亚马逊雨林”和“浙西林海”之称,地表水、空气质量常年为优,是全球负氧离子浓度最高的五个地区之一,拥有理想级的茶叶生产环境。

“我们围绕着绿色生态来做文章,从种植端到生产端再到加工端,建设全域绿色生态产业,在此基础上在引入现代农业科技,比如‘以虫治虫’的绿色防控技术和推广有机肥的使用。”杨选科表示,开化还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作推广绿色生态茶园的保护措施。

茶艺师现场冲泡开化龙顶茶。人民网 王萧萧摄

“为加快推动开化茶产业振兴,我们谋划实施了良种繁育、质量管控、品质提升、主体培育、市场拓展、品牌打造、营销保障、数字产业、茶城融合和人才培育等十大工程。”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表示,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化配套出台《全域绿色生态茶园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等“1+N”政策体系,体系化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开化首次授权开化县名茶开发有限公司、开化宝纳制茶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使用开化龙顶及钱江源开门红地理商标。“我们拿到开化龙顶以及钱江源开门红两项授权,这是政府对企业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这将大大增强消费者对开化茶叶的信心。”开化县名茶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重庆信心满满。

杨选科表示,接下来开化将借力数字化改革东风,推动数字赋能、全链提升、价值再造,持续做强茶产业、做优茶品牌、做深茶文化,共同谱写“龙顶振兴”的崭新篇章。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