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经开区:“双招双引”开启高精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2年03月31日19: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绿水青山,塑造了浙江丽水的城市价值。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加速“大好高”项目和“高精尖”人才聚集,迈向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日益加快。

2021年,丽水经开区共招引项目220个,同比增长93%;引进高校毕业生9487人,其中博士346人、硕士593人。一场从产业到发展格局的全面升级,诠释出丽水经开区“双招双引”的高标准、高质量。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

招商引资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以工业制造为主的丽水经开区,主动谋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突破发展。从顶层设计“主动破题”,到招商引资“有效解题”,丽水经开区如今已形成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和数字经济“五大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全面起势。

“绿水青山是我们山区的生态优势,也逐渐显露出对新兴产业的吸引力。我们常说,山清水秀适合做科研。”丽水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磊说,“我们制定了清晰的产业链图谱,围绕‘五大产业集群’精准招商,加大招引力度,提升招商引资的质效。”

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澎湃而起,丽水经开区如何借此建立产业高地?从“无中生有”到形成半导体全产业链,丽水经开区用4年时间书写了招商命题下的产业故事。

2019年,丽水经开区捕捉到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强劲需求,勇担“国字号”开放平台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随着珏芯微电子等企业的相继落户,半导体产业迅速掀起燎原之势。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已招引半导体企业20多家,总投资额达300多亿元。

“事实证明,我们在项目选址时的决定是对的。”航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翔对丽水经开区称赞道。2021年3月,总投资15亿元的航迅信息(丽水)航空智造产业基地完成签约,为丽水经开区精密制造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目前,公司只待机械设备和相关人员到位即可开工生产,预计9月底前实现“首飞”。

高新企业集聚的背后,是丽水经开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加码提速。通过全面统筹“产业链、要素链、创新链”全链条招商的创新模式,丽水经开区招商方式“花样百出”:基金招商、“飞地”招商、产业链招商……2021年年初,其招商模式成功入选“浙江创新招商方式优秀案例”。

“飞地”建设是丽水经开区创新招商手法的典型样本之一。近年来,丽水经开区通过设立长三角招商中心,建立起张江丽水国际科创中心、长三角G60(丽水)科创基地,率先建成上海“城市客厅”和宁波前湾新区飞地产业园,为丽水经开区的开放招商推开一扇扇“窗”。

厚植沃土引育用留

招才引智点燃“新引擎”

“招商引资是第一步,唯有科研院校和创新人才的不断支撑,产业才能实现长效发展。”陈磊话语间表达出招才引智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2021年11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在丽水经开区设立工作站,这也成为丽水首个引入的诺贝尔奖专家工作站。

诺奖专家工作站的合作方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成长于丽水经开区的本土企业。2020年,该公司成为全国医药制造业首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研发团队会与迈克尔·莱维特定期线上交流,就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展开探讨。未来,这也将成为我们公司新的增长点。”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医药企业,我们不走研发创新的道路是没有活力的。”该负责人强调,企业在招引高科技人才上不断发力,先后成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科研平台,为人才搭建起创新创业的梦想舞台。

丽水经开区招才引智的答案,就蕴藏在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与人才生态的“小环境”里。迈克尔·莱维特的研究领域与“五大产业集群”中的健康医药、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产业高度契合,产业成果转化土壤肥沃。

同时,丽水经开区瞄准重点产业,积极构建“产业+院所+高校”产教深度融合体系,并引进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复旦大学光电子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为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入高水平人才。

既要筑巢引凤,也要固巢养凤。丽水经开区从教育、医疗、人才公寓等方面入手,强化人才生活服务,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推进产城融合,做好“留才”文章。

在“双招双引”工程的引领下,丽水经开区一年跃升78位,进入全国国家级开发区80强,彰显着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该经开区将“双招双引”作为事关未来发展全局的头号任务,确立为推动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战略举措。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定厉行‘丽水之干’,全力引进优质增量,全力优化既有存量,以‘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雄心壮志,实现积小胜终为大胜的根本性胜利,为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丽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表示。(洪丽敏、齐思)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