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更新 大变样

台州仙居感德村焕发“美丽经济”新活力

张光剑
2022年04月22日14:1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仲春时节,驱车进入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感德村,远看便是一幅“山观城万家灯火,城望山人间仙境”的景象,进村道路平坦精致,路两侧间或点缀着绿植小景,农户门前干净清爽。村内景致移步成景,步移景换,全村呈现出一片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

  林涛载水声,鸟语伴花香。感德村是3A级景区村,是仙居“微改造、精提升”的先行试点之一,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省卫生村、省绿化示范村、省森林村庄等称号。

  2021年以来,在“微改造、精提升”推进过程中,感德村对门前屋后、道路两侧、农房立面进行了全面优化提升,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美丽经济”释放新活力。

  “我们花了100多万对感德湖进行改造,并与村民签署门前屋后卫生条约,每天安排专人定时上门收取垃圾。”感德村党总支书记王明奇说。

  感德村经过“微改造、精提升”后,前来该村进行洽谈的民宿投资商越来越多。为避免盲目无序开发,感德村将村子划定为开发区域和不开发区域。目前,感德村已划定了绕古堰两侧区域,命名为上善若水主题民宿区,将其作为主要发展区,并引进了融悦酒店。

  “我2017年来这考察时就喜欢上了仙居,并最终选定了感德村,在这里开了融悦酒店。”该酒店董事长方勇说,酒店开业后,员工大多是从村里招的,平时的蔬菜也优先从村民家里买。

  “我们还对感德堰进行了彻底的整治清理,现在已经成为村里的一张重要名片。”王明奇说。

  感德堰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相传堰渠建成后,由于进水口沙石淤积于内,堰渠滴水不进。曾有一人为查勘究竟,只身钻进暗涵进行疏通。不料溪水暴涨,退避不及,殁于涵中。后人为了纪念此人,将堰取名感德堰,堰源所在地的感德村也因此得名。

  感德村还以“微改造”为切入点,弘扬匠人精神,打造品类丰富、体验多元的旅游消费产品,实现文旅融合、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感德村毗邻韦羌溪,因此该村深挖文旅内涵,做好山水文章,推出了嬉溪水、摸螺蛳、玩石头、网小鱼、冰西瓜等12种“趣游感德”的玩法,从文化+创意角度丰富游客的综合体验。

  感德村丰富的山水资源吸引了青年创客驻扎此地。韦羌山户外运动CLUB创始人黄山是有着十多年资历的攀岩爱好者,2012年,他就爬上了仙居观音峰,从此便与仙居结缘。2020年,黄山带着他的梦想再次回到仙居,在感德村创办了这个户外运动俱乐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带动了乡村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感德村正焕发出“美丽经济”的新活力,村民收入大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50多万元增加到150多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