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清波街道六大项目传承宋韵

2022年04月22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4月22日电 (张帆)今日,杭州清波街道在中国美院附小举办“宋韵传世,雅韵清波”清波街道“宋韵传世行动”项目发布会暨“宋画中的亚运会”主题活动,推出“宋韵传世行动”六大项目和首批宋韵展示窗口单位。

“宋韵传世行动”六大项目分别为“魅力双YUN·亚运YING”“美育清波·美美讲堂”“雅韵清波·拾遗课堂”“书香清波·师说宋词”“云尚清波·宋韵云游”“南宋梦华·宋韵书市”,涵盖了诗词、绘画、音乐、运动等宋韵文化各个方面的主题内容,其中还蕴含着不少亚运特色。

杭州孔庙、西湖国学馆、南宋书房、南山书屋、西湖琴社、承香堂、宋代玉器艺术馆、直播清河坊等八家单位则被授牌第一批宋韵展示窗口单位。这里面既有历史文化遗迹,也有文创体验店,是清波地区最典型的文化体验阵地代表。

八家单位被授牌第一批宋韵展示窗口单位。蒋成杰摄

一个街道为什么能一下子“拿”出这么多宋韵项目和活动?“这里曾是南宋时期‘前朝后市’的核心区,保留着全市风貌最完好的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人文典故、百年字号俯拾皆是,是杭州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非遗项目最集中的区域,曾经的临安府学、南宋最高学府‘太学’就在旁边的杭州孔庙(碑林),在这里可以阅尽三吴都会的自古繁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孩子们现场体验投壶。这一运动游艺衍生自古代六艺的射礼,到宋代就已经普及为文人士大夫崇尚的文雅生活和社交方式。人民网 张帆摄

发布会后,一场“宋韵飞扬·游艺体验”沉浸式体验活动让孩子们玩得酣畅淋漓——现场设置了投壶、陀螺、捶丸、毽球、蹴鞠五项宋代风靡的运动游艺,孩子们以科举制的形式体验打卡,通过解试、省试、殿试三个环节,逐次闯关感受南宋时期体育赛事的魅力。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和中国美院附小的孩子们一起现场作画。人民网 张帆摄

在最后的“新苗寄语·我的亚运”活动环节中,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和中国美院附小的孩子们一起现场作画。十几米的长卷上,美院学生和美院附小的孩子们围绕着宋代的体育项目进行国画创作,用丹青笔墨将运动的古人落于纸上,以小主人翁的姿态表达对亚运的祝福。“我们希望发挥美院学子的专业技艺,带着孩子们从宋画中来寻觅运动踪迹,从宋画中感受宋朝体育项目的魅力,让孩子们对宋韵,对亚运有更多的了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帆、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