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场宋“潮”运动会喜迎亚运共享宋韵

俞倩、高菲
2022年02月22日08:1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为了迎接杭州2022年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为亚运会氛围添薪助燃,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主办、凤凰山管理处承办的“迎亚运盛会,展世遗风采”主题宋“潮”运动会2月21日在西子湖畔举办。

  活动将“宋韵文化”与“亚运精神”相结合,通过再现南宋临安都城传统比赛运动场景,传承延续宋韵文化脉络,倡导全民参与体育运动。

  活动一开始,激昂的音乐响起,舞龙、射礼、蹴鞠3个方阵有序入场。运动员们身着汉服穿越回宋朝,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精神抖擞、气宇轩昂,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展现景区风采。

  舞龙,起源于汉代,唐、宋时期的“社火”“舞队”表演中,耍龙灯已是常见的表演形式,当天的活动现场,两条活灵活现的龙来回穿梭、盘旋起伏,在舞龙者手中欢腾起舞,为市民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带动了现场的气氛,更是掀起了迎亚运、盼亚运的小高潮。

  足球作为大众喜爱的一项运动,看点十足。那么,宋朝的“足球”是怎么样的呢?当天的运动会中,景区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有趣精彩的蹴鞠大赛。

  蹴鞠,类似今日的足球。在现场的蹴鞠比赛中,只见“球员”们一个个你追我赶,局势紧张刺激,观众台时不时传来呼喊喝彩,为运动员们加油鼓劲。值得一提的是,从千年前的宋朝穿越而来的“皇帝”也来到了现场,和他的“大臣们”一道观看比赛。

  一场宋“潮”运动会,让市民游客在感受亚运氛围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了宋韵文化。据悉,接下来,该景区将结合多种形式开展亚运文化的传播活动,让双西真正成为人民共享的绿色空间,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