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4项举措保物流畅通

宁波出台实施方案力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张凯凯
2022年04月23日09:4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4月22日,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宁波市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施方案》,以三大方面14项具体措施,切实保障货运物流畅通高效,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规定,海港方面,对来自涉疫地区的内贸船舶实行非必要不下船、非必要不登轮,推行非接触式作业。同时,要做好登轮检疫、核酸检测、通行查验各项工作,一旦本地发生疫情,迅速启动闭环管理机制,开通“绿色通道”,保障集卡运输畅通。

  公路方面,《实施方案》规定应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出口扫码通行,增设“场所码”点位,优化扫、查、检、管布局和流程,对实行双检的货车做到“即采即走即追”。高速公路服务区应落实临时关停预警机制,关停时间原则上不能超过48小时。同时指定宁波杭州湾南岸、奉化服务区为疫情重点地区货车专用保障点。

  此外,宁波还将成立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专班,“一车一证一路线”做好通行证发放,协调解决重点生产贸易企业跨区域运输受阻问题,确保企业生产平稳有序。针对“三区”范围内的邮件快件投递,宁波将采用“无接触式”投递、属地组织集中配送等方式打通“最后100米”。

  《实施方案》规定,全市各地应进一步加强海港防疫管控,完善易港通管理平台,强化司乘人员申报信息审核和车辆运行轨迹监管,推行集卡司机不下车、不接触作业模式;应严格守牢高速出口“大门”,个性化设置高速公路收费站车牌自动预警系统,对中高风险地区货车进行“点对点”接送,对往返疫情严重地区的货车实行货物二次中转;应加强货运车辆在途防疫,强化入甬货车登记报备,严格做好入甬货车的闭环管理,落实高速服务区工作人员二级防护、封闭管理,杜绝交叉感染和外溢风险。

  《实施方案》还规定,各地各部门应严格把牢货物进出“小门”,严格落实企事业单位、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商场超市、建筑工地、化工园区及物流集散地等货车进出频繁场所的“场所码”查验制度,严格强化货车司机健康管理措施。

  对于疫情影响下的货运司机和企业,《实施方案》充分展现了温情和关爱。一方面,在货运司机防疫服务站等场所提供便利、暖心服务。另一方面,鼓励航运企业提前做好箱源准备,提高码头重箱、空箱的堆存率;鼓励营运货车安装使用北斗导航车载终端,对设备及相关费用予以补助,并做好其他金融支持。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