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向世界说出城市骄傲

温州鹿城“小小海外传播官”吹响集结号

施晴雯
2022年04月23日10:57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先行示范,温州鹿城又有创新动作。结合“海外传播官”培育工程,4月22日,在温州市籀园小学少年外交学院成立现场,鹿城发起“小小海外传播官”文化项目,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国际人文交流,拓展鹿城海外传播渠道。

  近年来,鹿城借助丰富的侨乡资源,不断加强海外传播能力建设,持续扩大网络国际传播朋友圈。利用“小小海外传播官”项目,鹿城将开展多语种视频节目拍摄、国际人文交流研学、中外文化交流体验等特色活动,帮助参与学生提高综合素养、提升文化自信、培养国际视野。此外,鹿城还将力邀更多在温国际友人、海外华文学校、中外文化交流机构等参与,共同画好对外传播“同心圆”,持续扩大鹿城海外传播辐射范围。

  活动现场,由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推荐的意大利汉学家、教授、温州市荣誉市民唐云,日本农学博士、垃圾处理专家佐藤佑树,温州大学副教授、美国哲学博士、临床心理学博士Kimberly三位国际友人成为“小小海外传播官”的首批国际导师。“在温州市海外传播官队伍中不乏许多高学历高层次人才,为了让孩子有更多接触国际视野的机会,这次我们首批推举的国际导师都在各学术领域具备一定代表性。”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主任许鹏怀介绍,项目运营中,中心将针对外语写作、外语拍摄等培育需求,引入更多领域导师力量,并推出系列中外文化交流项目邀请鹿城“小小海外传播官”参与,进一步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平台。

  首批国际导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期许。唐云对鹿城首推本土“小小海外传播官”项目表示肯定,认为在国际化的大趋势下,这对于促进学生综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每个国家和民族都需要增进了解,青少年是非常好的一个桥梁平台,希望我们的小传播官们能在讲好本土文化、推介世界文化中有一个好的表现。”她说。

  对于校方来说,该项目与少年外交学院的同步成立,为特长学生提供了一个进一步发展的平台,满足学生差异化发展的需要。据悉,籀园小学少年外交学院计划开设海外传播官、涉外礼宾礼仪、国际视野等课程,并将联合海外传播中心开展各项文化传播活动。“这次活动学生的热情超乎我们预期,在经过外语、表达等综合素质筛选后,我们确定了首批‘小小海外传播官’人选,特别是将以迎亚运为契机,做好赛事传播服务,彰显鹿城精彩故事。”该校校长金子祥表示。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