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4家企业(产业平台)成为省级领跑者,数量居浙江省第三

嘉兴以“亩均论英雄”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田野、王海、许梦迪
2022年04月25日09:5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以“亩均论英雄”,将产出效益作为衡量企业效益成效的重要指标,是当前嘉兴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记者4月24日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在浙江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2021年浙江省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中,嘉兴市共有34家企业(产业平台)成功入围,数量居浙江省第三位。

  据悉,2021年浙江省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分为“省制造业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省服务业重点行业规上企业亩均效益领跑者”“省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省高新区亩均效益领跑者”“省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省小微企业园亩均效益领跑者”六大类。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在制造业、服务业、开发区、高新区、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等六大领域均有不同企业(产业平台)入围,实现入围领域“全覆盖”。

  “自2020年以来,浙江省已连续三年发布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从入围情况来看,嘉兴市有着头部阵营保持稳固、优势行业成果显著、空白领域实现突破、整体效益大幅提升等四大特点。”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该市34家入围单位中,共有15家企业(产业平台)是第二次入围,其中14家企业(产业平台)已连续两次入围,而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和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桐乡经济开发区、南湖基金小镇分别连续三次入围“省制造业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省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和“省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成为所在领域的“常青树”。

  这两年,嘉兴市大力推动新制造“555”行动,着力打造的现代纺织、新能源、化工新材料、汽车制造、智能家居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明显,此次,嘉兴市有3家现代纺织和服装、2家光伏新能源、3家绿色石油化工、1家特种材料、2家汽车及零部件、2家现代家具、1家智能家电等细分领域企业(产业平台)入围2021年浙江省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

  生产性服务业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产业,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性高、产业融合紧密、带动作用明显等特点。2021年以来,嘉兴市以集聚发展、创新融合为目标,聚焦科技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大力实施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该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争创新优势。2022年,浙江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成为嘉兴首家科技服务业领域的“省制造业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也为嘉兴市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

  近年来,嘉兴市通过持续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不仅树立了一批各领域各行业先进典型,而且还有效带动企业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加强技术、管理、制造方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计显示,2021年,嘉兴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为28万元、亩均增加值为172.2万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2.6%、17.6%,分别高于浙江省两年平均增速10.2个、4.4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高出浙江省平均15.8万元,在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显著提升等因素拉动下,嘉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跃居浙江省第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