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村里来了共富指导员

陈松
2022年04月26日08:3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20日招投标已经结束,我们争取在10天时间内完成招租,‘五一’小长假试营业。”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白洋居党委书记赵凤祥再次和陶指导员接上了头,两人站在新建成的白洋农产品集散中心门口,内心满是期待,“今后村集体每年至少能增收170万元。”

  2021年秋天提出想法,如今已初显成效。赵凤祥说,若不是陶指导员全程跟进指导,进展肯定不会这么快。他口中的陶指导员,是安昌街道新农线干部陶招贵,目前也是安华村的驻村指导员。因为驻村工作做得很出色,帮扶过的“后进村”短则数月、长则一两年都变成了“先进村”,因而在当地格外受欢迎,干部们称他为农村工作“老中医”。

  白洋居请陶招贵“问诊”,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希望村集体经济能从单一的土地租赁模式跳出来,寻找更多增长点;二是10年前陶招贵曾短暂做过白洋村的驻村指导员,解决了白洋街两旁商户占道的“肠梗阻”问题,一批老村干部对他赞叹有加,赵凤祥对此早有耳闻。

  “干脆就淘汰老市场,建个新市场。”经过一番调研后,陶招贵给出了建议,“上世纪90年代建的老市场环境设施落后,总是成为环境卫生的扣分点,建成新市场整体打包给专业公司运营,不但能摆脱困局,市场每年收入也有保障。”

  从土地指标争取,到新市场规划设计、监督施工,再到第三方运营公司招投标,陶招贵每件事情都亲力亲为。新市场建设投资1500万元,村里打算用“积蓄+贷款+租金”分批付给工程方,陶招贵还联系银行,争取到了最低利息的500万元贷款额度。

  “老市场淘汰后,可以考虑新建外来人口集聚点。一来人员集聚后比较好管理,二来租金也更高。”这两天,陶招贵又在盘算新的致富点子。“干脆,你再来做我们的驻村指导员吧!”赵凤祥多次同陶招贵讲。

  赵凤祥的愿望,街道很快作出回应。4月1日,安昌街道举办首期“共富大论坛”,聘请了10名共富顾问和1名共富指导员,陶招贵就是首位共富指导员。眼下,他又在为大和村跑前跑后,张罗着新建农产品集散中心的事情,同时还指导盛陵村开展3A示范村创建,挖掘梳理印染工业文化,酝酿下一步的产业计划。

  记者从柯桥区委组织部了解到,安昌模式将推广到柯桥全区,柯桥将开展“百名共富指导员进百村”行动,从专职驻村(社区)指导员中挑选100名左右干部为共富指导员,各联系一个经济相对薄弱村,为该村制定强村规划,至少办好一件富村实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