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经过17年的耕耘

宁波:村村都有农指员 乡乡都有第一书记

黄合、勇祖轩
2021年09月21日09:0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村村都有农村工作指导员,乡乡都有驻村第一书记”——经过17年的耕耘,这已成为宁波市农村工作的一大特色。

  根据宁波市里部署,2021年9月底,新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即将启程,带着群众的期待,肩负时代的重任,向着广阔的农村天地出发。

  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培养锻炼干部、帮扶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扎下了根,结出了累累硕果。

  办好“民生事”

  党群连心践初心

  “不到两个月,原来进村就咬我的几条狗,现在见了我就像见了村里人一样。哪条狗是哪家的,我都一清二楚。”在宁波市派村第一书记和第十三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动员会上,第十二批农指员赵立年的一席话,引来了现场会心的笑声。

  他来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3月被选派到宁波奉化区溪口镇葛竹村。那是一个地处四明山腹地、交通不便的小山村,村民年收入平均不到2万元。

  一开始,赵立年满是忐忑。驻村当天,村桥头四五米高的垃圾堆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为了解决这件事,他直接拎起铺盖,在村里整整住了8天,直到垃圾场变成整洁的停车场。

  随后,赵立年的民情日记就没离过身,足足5大本日记,密密麻麻记载了村里的大情小事。一名大龄单身女青年一直为婚姻问题犯愁,他就多次撮合她和村里另一名单身男青年走在一起,还特意请来农技人员上门传授菌菇种植技术并免费提供菌种,帮助两人从贫困户成为小康户。

  “驻村一时,情系一生!”赵立年说出了农指员们的心声。

  驻村帮扶,拉近了干部和农村的空间距离,也缩短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

  下好“共富棋”

  更多资源流向农村

  “作为金融机构选派的首批农指员,能够加入农指员队伍,参与乡村振兴这一重要任务,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王莉莉身着制服,气质温婉,站在可容纳上千人的会议厅,显得尤为娇小。

  她是建行宁波分行的一名基层网点负责人,作为第十三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即将前往宁波宁海县柘坑戴村开展为期两年多的驻村帮扶。

  为了下好“共富棋”,除了一般的机关干部外,这一次宁波市还根据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链接了更多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人才,懂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建设规划、综治维稳的人员,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流向农村。

  据统计,120名第十三批农指员之中四分之一来自国企、高校和各类金融机构,为的就是更好地撬动资源,转变帮扶方式、丰富帮扶载体,推动政府部门、社会资本、公益组织等共同参与,努力构建形成开放式、多层次、广覆盖的新型帮扶体系。

  把融资的盘子做大,定制适合种养产业的“甬兴农贷”和“惠农贷”等产品,切实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融资成本;把销售的路子拓宽,协助普及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营销模式,为农产品线上营销打开新渠道;把技术的方子开好,依托建行线上大学“金智惠民”项目,开设专业技能课程,增强乡村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虽说还没正式“到岗”,王莉莉已提前进行了调研和谋划,准备在资金、市场、技术等方面发挥金融机构强村富民的优势。

  走好“发展路”

  乡村振兴有支撑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17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工作导向,把驻村帮扶制度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一大批干部在驻村岗位上熟悉了基层、丰富了阅历、提高了能力。特别是一批年轻干部在驻村过程中接了地气,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复杂事务的本领。

  据统计,两年来,近五分之一的宁波市派农指员被提拔重用。其中,宁波宁海县直接把驻村干部的实绩表现作为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93名第一书记因表现优秀得到提拔、648名农指员获得省市荣誉。

  “今年,在市级选派的120名农村工作指导员中,我们同步遴选了100名左右符合条件的中共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优化驻村力量、拓展工作内容,以更大力度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工作人员说。

  按照组织要求,派驻干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头落实“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深入开展“包网入户”行动,每年走遍派驻村所有农户1轮以上,做到“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婚事丧事必到”,以及“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