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月份集装箱运量再创新高

嘉兴着力打造浙北内河强港

谭娇、熊明贵
2022年04月06日08:4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4月5日从浙江海港嘉兴内河港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内河港务”)了解到,2022年以来,嘉兴内河港务抢抓内河水路运输机遇,促进压港货物快速发运,同时利用七星—乍浦—宁波集装箱海河联运通道优势,稳定项目货源,拓展铬铁、玻璃、镍铁、纸浆等新货种,积极承接北下南上货源,实现集装箱运量大幅提升,3月份箱量再创新高。

  “今年3月,嘉兴市多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积极应对,及时启动‘疫期应急网络交流平台’,与客户实行疫情期间‘不见面’业务办理模式,及时办理发运手续,努力保证货物运输畅通、便捷、高效。”嘉兴内河港务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嘉兴内河港务集装箱完成24369标准箱,同比增长32.11%,环比增长53.41%;总吞吐量33.42万吨,同比增长24.72%,环比增长62.20%;件杂货吞吐量完成4.58万吨,同比增长20.09%,环比增长217.66%;海河联运(乍浦)完成9794标准箱,同比增长345.79%,环比增长35.20%;海河联运外贸出口重箱完成2998标准箱,同比增长368.44%,环比增长178.11%。

  2022年一季度,嘉兴内河港务把市场开发和提高服务质量作为重中之重,紧抓市场开发,拓展货源,积极化解疫情对生产组织带来的不利影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6万标准箱,其中乍浦线完成2.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5%。

  在嘉兴港受疫情影响时,嘉兴内河码头凸显了乍浦港延伸港区的作用,充分发挥了在浙北海河联运体系中的水路集疏运功能,海河外贸出口重箱6282标准箱,同比增长260%。嘉兴内河港务还积极发挥供应链延伸港区口岸功能,在宁波北仑及嘉兴平湖乍浦疫情期间,配合做好货物疏港功能,安排业务专班人员深入走访代理、企业客户,疏通保障宁波直拖货物改走七星—乍浦—宁波海河联运,引导新增出货企业13家,出口重箱495标准箱。

  “我们常态化排摸各家海河出货代理每周的外贸出口用箱需求,建立常态化业务沟通机制,除常用箱公司场存量增加外,还根据客户轻重缓急做箱需求,协调代理间场内空箱使用。”嘉兴内河港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乍浦船舶开拓绿色通道,该公司优先保障船期,延长晚班作业时间;针对部分赶船期客户,相应延长作业时间;另外针对急用箱海河出口车队,安排车船直提,提高货柜出运效率;协调加密乍浦—七星船舶班次,提高外贸出口货柜集疏运效率;延伸嘉兴内河港供应链配套服务,统筹驻港集卡车队运力;还新开发商品空箱陆路转关业务,及时安排空箱出运。

  接下来,嘉兴内河港务将充分发挥海河联运、内河示范港和延伸港区等优势,加快搭建物流大通道,着力打造浙北内河强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