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邻里微中心”聚焦基层“微治理” 带来居民“小确幸”

潘枫、叶萍
2022年05月10日19:44 | 来源:丽水网
小字号

  上午约三五老伙伴来锻炼身体,下午带孙子在此看书、玩积木,晚上则和小区文艺爱好者一起来写写画画,这段时间以来,随着丽水龙泉市西街街道“上城·邻里微中心”投入使用,住在该小区的居民刘勇成为了中心的常客,中心也获得了包括刘勇在内的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小小的一栋楼、一扇门,往往割裂了“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如何让居民聚在一起、学在一起、乐在一起,成为了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的方向。

  “上城·邻里微中心”是龙泉市以“党建统领 双基共固”工程为载体,围绕党建统领城市基层治理目标,建设的社区邻里中心核心试点项目。该项目通过深度谋划小区组织建设、自治运转、服务提升等城市基层党建关键点,积极探索异地搬迁小区高质量党建引领治理体系,以此激活搬迁小区治理“一池春水”。

  据了解,该中心共分三层,约360平方米,功能齐备,除了开展小区基本服务外,还可锻炼、遛娃、下棋、培训、画画等。

  走进中心读书室,几个孩子正围坐在一起看书玩耍。居民张丽梅表示,以前每逢周末,怎么安排孩子让住在这里负责带娃的爷爷奶奶们操碎了心。现在有了中心,孩子们就有了一个安全的玩乐场所,还有小伙伴作伴,不会再感到无聊。

  “当前,中心正努力从最初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目标向不断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拓展。”西街街道白云社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中心不仅设有读书室、运动馆、书画室、观影座谈空间等固定场所,还应居民需求定期开展就业咨询、志愿服务、反诈宣传等各类活动。

  位于中心二楼的“邻里说”议事厅,为居民制定议事规则和议事流程提供了便利。小区工作党支部联合物业公司、共治单位共商居民关心事,调解矛盾纠纷,在营造出一个“有理有法”“有话好好说”的和谐空间的同时,也实现了居民自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打造服务阵地的同时,我们搭建了上城花园工作支部,细化11个党小组和33个红色微网格,每个党员联系15户居民,将组织从网格延伸入户。同时,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建章立制,全面构建‘自治、共治、智治’为一体的小区红色治理联盟。”西街街道组织委员毛剑斌表示,“上城·邻里微中心”是城市基层党建系统谋划的一环,融合治理机制创新打出现代化小区提升的“组合拳”。

  下一步,龙泉市西街街道还将以“上城·邻里微中心”为载体,通过集结党员骨干、热心居民、社团、社区民警等“微服务力量”,在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周边商户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和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邻里欢、邻里合、邻里帮等活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