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湖州:以电为笔 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2022年05月1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10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练市供电所员工到湖州绿藤生态农场,为大棚内配电箱、换气风扇、智能温湿度控制系统等自动化栽培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我们通过对温、光、水、肥等的智能化、数字化管控,今年的‘红美人’柑橘有望提前上市,预计能提高50%的经济收益。”农场负责人严建国介绍。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开展多轮农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从2020年开始实施配网供电可靠性再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支撑。目前,湖州已提前完成可靠性再提升三年目标。

位于湖州市安吉县梅溪镇草荡湖的渔光互补发电站。董振茂摄

  多管齐下 夯实农业发展“硬支撑”

  5月9日,在湖州市德清县的山间小路上,一架无人机沿着既定航线对10千伏新区线进行自主巡视。不到8分钟,无人机就完成了自主巡视任务。“以往人工巡视的时间至少要30分钟。”国网湖州供电公司配网运维人员叶纯恺说。

  配网连着千家万户,其运行状态直接影响村企、村民的生产生活。为此,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持续优化配网网架的同时,充分运用无人机巡检、激光除异物等新科技、新设备,助力配网运维更安全、更精益、更高效。

  和其他设备一样,电网设备也需要适时检修或更换。如何保障电网检修期间用电不受影响?不停电作业功不可没。近日,在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带电更换10千伏古华线柱上开关,在用户“零感知”的情况下完成配网设备升级改造。据悉,这是2022年该公司开展的第1360次带电作业,累计减少了停电46100多时户数,多供应电量400多万千瓦时。

供电员工在湖州市南浔区对全长22公里的10千伏朱群844线进行综合改造。沈世昀摄

  近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坚持“能带不停”,深化配网不停电作业地县一体化管理,持续增强不停电作业能力,实现从“内容单一、形式简单”的传统带电作业到“全时段、全地形、全项目”不停电综合检修模式升级。在湖州长兴,“移动箱变”不停电作业模式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在湖州安吉,带电作业机器人“大展拳脚”;在湖州德清,全域带电作业半小时服务圈初步建成。目前,湖州已在三县两区中心城区逐步取消10千伏配网用户计划性停电,大步迈向“不停电”时代。

  此外,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着眼农村地广人稀的特点,通过建设乡村电力驿站和抢修驻点,打造农村“45分钟快抢圈”,促进城乡供电服务同速响应。截至目前,湖州826个行政村抢修到达现场时间已缩短至45分钟内,覆盖率达80%。

  数字赋能 铺平农民增收“新路子”

  在湖州市南浔区陈塔村,大片的光伏板在宽阔的湖面上熠熠生辉,千年桑基鱼塘系统与清洁能源利用构成一幅和谐的生态美景;在湖州市德清县齐星村,161户村民不仅用上了自家屋顶光伏发出的清洁电,还能通过“卖电”多一笔新能源收入。

供电员工在湖州市南浔区陈塔村对“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进行巡视检查。徐昱摄

  当前,光伏发电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推动力和农民增收的“新路子”。促进光伏行业良性发展,提升电网承载消纳能力至关重要。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为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多元融合高弹性配电网建设,以数字化建设赋能配电网双向智能互动、局部供需平衡、弹性恢复能力提升,全力支撑大规模新能源安全并网、输送和全额消纳。

  “五一”期间,天气晴好,坐落于德清县孟溪村的百诚光伏电站发电效率达到了85%。国网湖州供电公司通过德清清洁能源智慧管控平台发现,电站所发电量未完全实现内部消纳,导致线路末端点电压升高超过限额。为了确保电网电压稳定,该公司利用网源协调装置,远程开展无功调节和线路负荷切换,既保障了光伏电的全额就近消纳,又稳定了供电质量。

  实现配电网智能化管理的前提是加强数字技术与设备的深度融合。在客户侧,该公司在长兴投运浙江首套低压分布式光伏柔性控制设备,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低压分布式光伏运行状态和发电能力的可观、可测、可控。在电网侧,该公司全力推进配网自动化终端全覆盖和智能开关光纤遥控、合闸速断FA功能、量子加密等新型技术试点推广应用,全面满足架空线路计划工作远程操作、故障快速隔离恢复需求。

供电员工在湖州市长兴县宋高村带电搭接10千伏线路柱上开关。汤天承摄

  2022年,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还以安吉余村天润台区为试点,在台区配电变压器、线路分支及末端户用光伏等关键点,部署台区智能融合终端、低压监测单位于光伏协议转换单位等智能终端设备,并将多模融合场域网通信技术应用于低压侧配电网,实现全景状态感知与智能管控。

  在此基础上,湖州引入AI智慧调度系统,通过语音识别、人机交互、系统深度融合等方式,贯穿配网调控业务场景中各配调操作票系统、配电自动化等相关系统,实现传统的配网调控业务与人工智能算法的完美结合,实现了配电网弹性“自愈”。一张高弹性的有源配电网正在沃野阡陌铺展,以绿色电能为共同富裕增添“农”墨重彩的生态底色。(姚羽霞)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