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横街:在“共富圆桌派”中探寻共富密码

2022年05月09日19: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疫情期间,企业的压力和困难逐渐增加。为更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近日,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举办了第一期“共富圆桌派”活动。该镇组织邀请了辖区7家龙头企业负责人围坐一起,围绕“扩中提低·企业与员工共发展”主题头脑风暴,探寻共富密码。

  “共富圆桌派”上,各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就如何解决企业用工难、健全员工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加大员工关爱以及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等方面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台州真达灯饰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但生产旺季和淡季“泾渭分明”。生产淡季时,企业员工在50人时就可以满足生产需要。而到了6月到8月的生产旺季,员工起码要增加到500人,才能满足生产需要。

  “为了这三个月的生产时间,平时如果就招募大批量员工,企业成本太高吃不消。往年这个时间段政府部门会牵线搭桥,帮我们招聘一批贫困大学生前来打暑假工,镇妇联也通过各村巾帼网格小组帮忙召集当地的闲置妇女劳动力进企业打短工,但临时劳动力仍然存在短缺。”该公司总经理李敏表示,希望今年政府部门在此基础上,对各企业进行统筹,推出“共享员工”,即白天在其他企业上班,晚上有空余时间的员工可以来兼职,这样不但可以提高他们的收入,也可以解决企业临时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台州市锡安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伟表示,有效的员工绩效考核机制是提高员工收入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企业货车司机原来每月工资5000元,每天只能送两趟货;后来我们出台考核办法,按照出货车次进行考核提成,每天送货次数竟然能达到5到6车次,同时货车司机的工资也提高了3000元左右。”罗伟给大家算了一笔账,表面上是货车司机收入提高了,而实际上是企业运转效率更高了,这样也就实现了企业和员工的双赢。

  “‘共富圆桌派’这个形式非常好,企业家们可以在一起互相碰撞、互相讨论、互相学习怎么样可以把企业做得更好、做大做强,怎样为员工创造更多收入、携手共富。”参加此次活动的一位企业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借鉴学习各企业先进经验和优势长处,再结合自身企业实际,更好更多地给予员工关爱,使“扩中提低”之路越走越宽。

  “我们以这样一个简单、轻松、活泼并且不会占用大家很多时间的形式,面对面听取企业对共同富裕的一些建议和意见,‘零距离’形成助力共同富裕的合力。”横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各企业提出的想法和建议,会尽快落实解决,并会将“共富圆桌派”活动持续开展下去,每次根据主题邀请不同的企业家和员工代表,相互取经,寻找企业与员工发展的共富之路。(王国洋)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