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乡村博物馆“藏”着四千年前的宝贝

王基诺
2022年05月23日18:53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质地精美的青铜器、发黄变旧的老照片、聚力暖心的村规民约、精巧精致的沙地竹编器具……在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蜀南村乡村博物馆,市民能够“穿越”时光,见证蜀南大地的巨大发展变化。前不久,蜀南村乡村博物馆入选第一批“杭州市乡村博物馆”名单,这也是目前钱塘区唯一一家获选的乡村博物馆。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村落,蜀南村内的蜀山自1956年至1983年曾陆续考古挖掘出商周时期的典型器物:土玉璧、玉琮、石钺、土青铜矛等100多件,陶片10余筐。而这些出土的文物最早可以追溯到四千年前的良渚时期,它们曾见证了生活在蜀山一带的中华先祖从事渔猎农耕的原始生活状态。

  为增强村民历史责任感、增强民众文化自信力,村委会班子特地在蜀南村美好生活家园打造了200平方米的乡村博物馆,让无价的蜀山文化在“家门口”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展馆依托独特的蜀山文化而建,以“商周遗风,灵秀蜀南”为主题,围绕着从良渚文化、围垦造地到二十一世纪幸福新时代的不同时期制定相关内容。经过精心设计,展厅被打造成包括“良渚文化”“商周文化”“吴越文化”“潮文化”“围垦文化”“沙地文化”及“蜀南新篇”在内的七个部分,通过大量历史图片及文物展品集中展示本地文化。

  蜀南村相关负责人徐锦红表示,蜀南村乡村博物馆的建成,既能让老一辈追忆往昔,也能让年轻一代更好地接受文化和历史的洗礼。“村里老人都知道展示器具的具体出土年代和挖掘人,而年轻人由于时间久远,只能通过观看这些图片和实物来了解某段历史。我们希望通过不同时期的物品及图片的展示,让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徐锦红指着展示墙上的一张老照片说,“像这张剥络麻就是围垦时期的一个真实记录。听老辈人说,那时村里的妇女要和男子一样白天挑围垦,晚上在煤油灯下剥络麻、挑花边、绣花、缝活。日子虽说清苦了些,心灵却很丰盈。”

  据悉,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蜀南村乡村博物馆已经成功承办不少活动,并成为“主题党日”及“第二课堂”的举办地。徐锦红说:“蜀南村乡村博物馆开馆时间为早上8点到下午4点半。疫情防控期间,想来参观的群众需提前在西湖先锋App上进行预约。”她表示,希望有更多人来博物馆参观,在感受蜀南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欣赏现代新农村的美丽风景。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