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瓶窑镇:文明实践品牌激发传统文化新风尚

2022年06月10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古称亭市,是良渚古城遗址核心区所在地。依托悠久历史和深厚人文积淀,瓶窑人一直将“有礼”视为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

  6月9日,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发布文明实践品牌“文明圣地·亭市有礼”,并启动“宋韵知书礼”活动。现场,瓶窑镇5所小学通过“宋韵知书礼”节目展演,解码瓶窑宋代文化基因,展现“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人生活美学。

活动现场。瓶窑镇供图

  苕溪雅集首发仪式也在当晚举行。该雅集以中国古体诗词、书法和绘画作品的釆风交流为主,创作题材以瓶窑苕溪的秋日风光、人文名胜、历史典故、风土人情、时代变迁、发展愿景为重点,再现“人文余杭、诗意苕溪”的独特魅力。

  “‘文明圣地·亭市有礼’这一文明实践品牌的发布,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推动‘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落地落实,使之成为瓶窑镇精神文明建设又一张金名片。”瓶窑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瓶窑镇将立足区域历史人文特征,开展文脉赓续礼、五谷丰登礼等九项活动,全面营造“彬彬有礼、谦谦君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瓶窑镇供图

  近年来,瓶窑镇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瓶窑老街非遗馆群、瓶窑老街电影院等多个文化阵地,积极开展文化共富、联盟走亲、相约周末等多彩惠民活动,深化推动“新风汇瓶窑”褒奖礼、“瓶窑奶奶”银龄互助、“578”志愿服务等多元品牌建设。

  截至目前,瓶窑已涌现出“浙江好人”“浙江最美残疾人”“杭州好人”“最美杭州人”“杭州市道德模范”“美丽余杭人”等称号获得者30余人,并成功获评浙江省文化强镇、浙江省文明镇、浙江省戏曲之乡等荣誉。(汤锦泉)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