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生态宝藏“接二连三”

湖州南浔打造桑基鱼塘系统全产业链

陆晓芬
2022年06月11日08:4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湖州南浔荻港渔庄桑基鱼塘研学文化交流基地,菱湖中学的学生近日开展户外研学活动,深度体验农耕文化。另一边,湖州市桑基鱼塘产业协会会长、荻港渔庄负责人徐敏利带着村民在直播间内,给“粉丝”推介当地的“桑陌美食”。

  位于南浔区西部的桑基鱼塘,现存6万亩桑地和15万亩鱼塘。“塘中养鱼、基上种桑、桑叶饲蚕、蚕沙喂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桑基鱼塘绿色循环生态模式,至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桑基鱼塘系统是生态宝藏,近年来,南浔区创新桑基鱼塘应用,‘接二连三’延长其生态产业链,做好三产融合文章。”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介绍。

  如何释放地里、塘里的农产品价值?近年来,该区借助浙江省农科院科研技术,充分挖掘桑基鱼塘系统科研要素,建立八大特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衍生特色生态农产品30余种,年销售额超3亿元,带动户均增收2万元。同时,以蚕茧加工带动缫丝业、纺织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问题。

  这两年,南浔某农场负责人沈晓龙带着村民一起,尝到了桑基鱼塘全产业链的甜头。他承包的70亩桑基鱼塘用上了“数字+”模式,塘内循环零排放养鱼,养蚕实现数字化、机械化,用现代设备实现桑基鱼塘生态运营。同时,靠着养鱼、种桑,开发蚕桑加工品等,沈晓龙和周边村民搞起了养殖、餐饮、休闲一条龙的乡村旅游。

  像该农场一样,目前桑基鱼塘系统周边已有家庭农(渔)场、渔业有限公司265家,实行养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面积12108亩。

  为充分保护遗产原貌,南浔区做足文化文章,保留了680亩老鱼塘,通过改造、修整,使其成为旅游景点。核心保护区内,不仅自然风光秀丽,还建起了渔桑科普文化长廊、桑基鱼塘特色研学场所、大小蚕房、环河观光步道等。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桑基鱼塘发展‘后半篇文章’,充分挖掘并链接桑基鱼塘系统‘浑身宝’,实现产业联动、植入全域,全力打造桑基鱼塘系统新品牌。”南浔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