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网上电网”助力配电网科学规划提质增效

2022年06月09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绍兴新昌县,国网绍兴供电公司顺利完成了35千伏镜岭变1号主变的更换工作并投入运行。新主变投运后,在为该供电区域提供高质量电能的同时,也将使新昌电网得到进一步优化,为居民的生活与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坚强的电力保障。

主变更换工作。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供图

  据了解,35千伏镜岭变电站原有2台型号为SZ9—10000/35的主变一直担负着新昌澄潭、镜岭及周边区域的供电任务,考虑到变压器运行时间久远,为进一步提高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水平,满足城乡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根据“网上电网”系统对变电站负荷情况进行分析诊断。

  “网上电网”系统具有大数据、可视化、“电网一张图”功能,可全面开展配电网项目储备、可研编制、评审工作,可以大幅提高配电网滚动规划效率。为保障镜岭变主变更换工作顺利实施,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相关部门提前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审核,为主变增容工作做好充足准备。各作业人员按分工各就各位,布置现场安全措施,拆除主变、吊装主变、进行主变调档等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网上电网”系统。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供图

  “为保证澄潭、镜岭片区电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变电工程项目中心检修人员借助‘网上电网’系统辅助决策确定项目方案,对镜岭变开展增容扩建处理。”变电工程项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通过巧用“网上电网”系统功能简析区域配电网现状,利用变电站、线路、配变各层级负荷特性曲线了解电网运行状况,开展电网运行分析诊断,并利用“网上电网”可视化地图优势线上完成网架规划,线下完成踏勘复核,不仅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配电网设备利用率,还提升了项目的储备质量,为电网发展和决策提供了依据。

  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继续依托“网上电网”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开展用电高峰时段地区最优运行方式研究,提升电网运行效率,助力新昌“获得电力”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董伟伟、陈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