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出台8方面50条措施

杭州临平区发布一揽子政策促经济稳进提质

涂玥、陈碧玉
2022年06月20日08:3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鼓励发放消费券、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成立2亿元的应急周转基金为企业提供应急周转服务、加大对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6月17日,杭州临平区召开全区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推进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正式发布《临平区贯彻落实国务院、浙江省、杭州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财政支持、金融支持、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等八个方面50条措施,这也是继服务业纾困解难30条、金融助企纾困18条等措施后,临平区出台的又一助企纾困政策举措。

  突出地方特色是临平此轮“政策大礼包”的着重要点。“在国家、省、市措施基础上,这次的一揽子政策立足我区实际情况,聚焦重点、精准帮扶,新增融资增信降成本举措,提升数字赋能融资畅通能力,发放消费券,鼓励开展促销活动、加大团队旅游扶持力度、农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等多项特色措施。”临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地方特色外,保持政策一致性、提升措施精准性也在政策制订过程中得到强调。

  “这些实打实的政策,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对实体经济、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重视,深深感受到在临平创新创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大会现场,临平企业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

  根据《实施方案》,在财政支持方面,临平区将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纾困减负。临平区将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确保现有可退增量及存量留抵税额退税2022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加快涉企资金兑付进度,区本级涉企资金2022年6月底前拨付至市场主体达到60%以上;加大稳岗力度,对招用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金融活水也将精准滴灌实体经济。金融支持方面,临平区将实施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的措施;继续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加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金融支持力度;深化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等。

  此外,促消费措施在方案中也占据了相当多条目。包括支持开展各类活动、大力营造消费氛围、有效促进汽车消费、鼓励电动自行车更新、促进文旅体消费、支持批零住餐业发展、鼓励开展促销活动、加大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招引力度等。同时,不少措施都突显出“数字化”特色,比如结合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出各类消费劵;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支持平台企业参与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开发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