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党史百年大事图片展开幕

郑晖

2021年06月09日10:25  来源:杭州日报
 

  观众认真参观展览。中共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供图

  6月8日,“伟大历程 砥砺奋进——杭州党史百年大事图片展”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北山馆区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览由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属机关工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市档案馆主办,市党史馆(方志馆)承办。

  本次图片展是杭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近300张珍贵照片、2万余字说明,跨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全面展示杭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期的新变化,不断取得“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实践成果,其中包括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成功举办G20峰会、喜迎亚运会、全面推进“六大行动”、提出“拥江发展”行动、城市大脑发布、打造世界遗产群落、“杭州健康码”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成就。

  更可喜的是,部分照片、珍贵资料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例如“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召开西湖会议”版面中《李大钊动身前写给北京大学教授胡适的信》《共产国际驻华代表马林关于西湖会议情况的笔记》、“杭州解放和人民政权的建立”版面中《陈毅起草的华东局总前委关于同意对杭甬接管部署致谭震林等电》、“南堡人谱写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杭州市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跻身特大城市行列”版面图文内容等均为首次展出。

  除了翔实准确的文字说明以及精美生动的图片资料展示,本次展览还拓展了学习载体,精心布置了沉浸式互动体验区。现场观众只要扫一扫二维码,“杭州党史今日学习”“杭州党史知多少趣味知识问答”“杭州党史百年大事图片展VR全景展馆&语音导览”“杭州党史馆抖音”等“看、听、学”数字化项目既可以现场体验,也可以带回家挑战学习,还可以分享交流……

  为了达到红色文化惠民、党史教育入心的目的,杭州党史百年大事图片展将在全市范围内的多家机关单位、学校、社区(村)、军(警)营、海创园等地点展出,让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青少年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杭州百年党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