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开馆

李婷婷

2020年07月13日08:1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开馆

昨天(7月12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复信小营巷社区党委九周年的日子。当天这条有名的小巷也迎来一件喜事——经过历时一年的迁址提升工程,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正式开馆。

1922年9月初,在时任上海地委兼江浙区委书记的徐梅坤组织下,浙江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在皮市巷3号正式成立。党员有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三名,于树德担任组长。中共杭州小组的成立,使杭州和浙江的革命斗争有了领导核心,对革命力量的壮大和党组织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为革命斗争的胜利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缅怀革命先辈,2011年7月1日,在建党90周年之际,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在方谷园3号正式开馆。同年7月1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复信小营巷社区党委,勉励大家“以建设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切实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九年来,上城区始终以习近平同志复信小营巷社区党委的殷切嘱托为动力,不断擦亮上城红色资源金字招牌。去年6月,在前期完成征收和修缮的基础上,上城区选址市级文保单位小营巷61号,启动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迁址提升工作。

“组织馆”是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的突出特色,该馆以中共杭州小组的成立、发展、壮大为展示主题,共分五个展厅:序厅、第一展厅“潮起钱塘”、第二展厅“星火钱塘”、第三展厅“奔腾钱塘”、第四展厅“今日钱塘”。

其中“潮起钱塘”反映中共杭州小组成立的背景和基础;“星火钱塘”突出中共杭州小组成立核心事件和具体人物,以及党组织成立后自身发展壮大和在全省范围和大革命时期的影响。“奔腾钱塘”体现大革命失败后,在新成立的浙江省委领导下,浙江、杭州党组织曲折发展,进行革命斗争,直至杭州解放;“今日钱塘”则以“时光走廊”形式,展示浙江、杭州从“三个地”到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光辉历史,串联起浙江党组织从创建到迈入新时代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现当代浙江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

与老馆相比,新馆的展陈内容更丰富。新增历史图片126张、实物展品及文献史料21件,其中包括徐梅坤后人捐赠的徐梅坤生前使用的钢笔、手握,以及穿过的中山装等实物;于树德后人则捐赠了于树德生前使用的两枚印章等实物。另外,新馆展厅面积也由老馆的850平方米扩大到了1270平方米,并制作了浮雕墙、缅怀墙、宣誓墙等,为参观者带来更为深刻的体验。同时综合运用了油画、雕塑、蜡像和顶饰、墙饰造型等现代展示艺术和景观手法,适度运用沙画、三维动画等多媒体声光电技术手段,融合实物展陈,并将知识问答等互动项目穿插其中,以“看、听、体验”的方式,努力使参观者在参观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

此外,语音导览的设计制作,也使得党史展陈更现代、更活泼,成为可以随时看、随地学、随身走的“掌上党史馆”。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