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两个先行” 争当“四个标杆”

浙江铁路轨道交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07月01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月1日,浙江交通集团旗下的浙江轨道集团争当“四个标杆”再动员暨公司成立五周年项目签约会在杭州举行。

据悉,“十四五”期间,浙江轨道集团将持续加强铁路建设投入,实现轨道运营和铁路资产管理水平双提升,完成铁路建设400公里以上,实现省方主导铁路交付运营500公里。同时,该公司还将代管衢宁铁路、金建铁路、金丽温铁路、金台铁路等8条合资铁路,接管5条200公里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浙江轨道集团主要领导表示,公司将聚焦“两个先行”目标,做强铁路建设、轨道运营、资产经营“三位一体”主业,在交通上实现通江达海,在区域上促进山海共富,在地区上推动山水携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按照浙江交通集团部署,浙江轨道集团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指令性铁路建设,在2025年前实现湖杭铁路、杭温铁路二期、衢丽铁路一期、金建铁路、金温电化等项目建成通车,还将着手建设衢丽铁路二期等项目。

目前,浙江轨道集团和浙江(交投)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融合管理,负责在建铁路4条合计里程332公里。其中,湖杭铁路作为亚运配套工程将在2022年8月份通车,旨在成为活力浙江的新标杆;衢丽铁路已全面开工,连接丽水莲都、松阳、遂昌和衢州龙游、衢江5个山区县,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杭温二期项目正处于大干快上阶段,建成后将杭州与温州两地的出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有效推进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建设;金建铁路目前已全面开工,建成后将带动金华至建德沿线多个经济圈旅游资源的联动发展。这些铁路和轨道构成了浙江省辐射长三角的重要纽带,是建设“轨道上的浙江”的重要基础设施。

城市轨道交通,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百姓民生。“十四五”期间,浙江轨道集团将以温州S1线、杭海城际铁路、台州S1线为基础,拓展运营版图和框架,形成“中西南北”的立体化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业务布局。从而,在区域上,使各个区域紧密抱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运营上,为当地政府提供专业化服务,在将来更大范围内形成城市轨道互联互通,为百姓提供便捷、安全、美好的出行体验。

“数字化”创新升级也为浙江轨道集团的统一运营插上一把“金钥匙”。杭海城际铁路的“轨道医生”系统对整条运营线路开展全面体检、精确治疗,将原本需要两个小时的检测流程缩短到3分钟以内;杭温铁路二期通过智能建造平台、“数字征迁”系统,实现对项目施工现场的“云管理”。“十四五”期间,浙江轨道集团将依托“数字轨道”2.0版、“智慧车站”、“数字工地”等一系列数字化场景,形成高速运转的“轨道大脑”。

浙江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浙江交通集团轨道交通板块改革后的重要平台公司,未来将全面推进指令性铁路建设、积极拓展轨道运营业务、建立铁路共建共管标准规范、深化铁路运输管理体系、加快“数字化”应用变革等,实现铁路建设、轨道运营与资产管理一体化融合管理。(朱一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