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而精 小而美 小而优

金华婺城24个口袋公园基本完成建设提档

胡敏霞
2022年07月08日09:0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7月7日,记者在金华市婺城区东市街与环城北路交叉路口看到,几名工人正顶着烈日,对该处的口袋公园进行收尾处理。“这两天我们都在加班加点,争取早日完成该处口袋公园的建设提档工作。”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张俊勤说。

看着店门口的口袋公园已经初显真容,在公园旁经营汽车修理店的盛武政喜上眉梢,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开了10多年汽车修理店,原先店门前这片空地虽然大,但车来车往压得坑坑洼洼。经过改造,不仅增加了绿化面积,整个环境看起来更加清爽有序。

口袋公园也叫袖珍公园,是规模较小的城市绿色开敞空间,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像“口袋”一样镶嵌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再配置座椅、步道、健身设施等便民服务设施,成为居民乐于进入的绿色休闲空间。

近年来,婺城着力加强城市公园规划建设管理,因地制宜建设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在城市“零碎地”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打造出一个个“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城市绿色开放空间。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近20处口袋公园。其中,2021年,婺城区投入600万元,新建6处口袋公园,新增绿地面积超1.2万平方米。

作为婺城区迎亚运省运风貌提升项目中的其中一个子项目,2022年,婺城区计划投入6000万元在辖区范围内新建提档口袋公园24个,其中新建类15个、提档类9个,总面积达4.8万平方米。主要包含双龙大桥北桥头、凤山街劳动路口、东市街通园路交叉路口、婺江东路与中山路交叉口、通济桥东侧盛世天城、通园溪滨水绿地、东市北街环城北路口、明月街明月京华10栋11栋北、双龙大桥西部闲置荒地提档等。截至目前,24个口袋公园已基本完成建设提档。

每当夜幕降临,经过凤山街劳动路口,附近的居民总喜欢在这里的口袋公园走走看看。“原先这里杂草丛生,只有一条小道,我们一般都不会停留。现在好了,改造后不仅有了连廊,还有可供居民歇脚的石凳,挺不错的。”过往的居民纷纷点赞改造后的口袋公园“颜值”与“实力”并存。

婺城区住建局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处口袋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口袋公园面积有大有小,功能也有不同,或是面向老年人的休憩区,或是面向家庭的游乐园,或是面向年轻人的运动场,每个都经过精心设计。

在金龙路与西二环南路交叉口的这一处口袋公园,右侧保留的三棵大樟树成为附近居民共同的记忆,居民喜欢在大樟树下忆往昔想未来。同时,在建设过程中,根据原有地形,施工方还打造出一条游步道,以增加休憩场地以及植物景观,让群众坐得住、游得好、玩得开。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因地制宜,都经过精心设计,融入各种特色元素,体现不同主题,环境优美、景色秀丽,相信将是居民休闲、健身、娱乐、游玩、观赏的好去处。”婺城区住建局局长徐彪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