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享钢琴响起 街头艺人出圈

台州椒江:打造“高品质文化生活圈”

栾旖旎
2022年07月10日09:3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要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推行以精神富有为标志的文化发展模式,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今年初以来,台州椒江借助“共享”理念,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发展,在实现城乡“高品质文化生活圈”中积极打造共富之城。

  用音乐之美装扮城市地标

  共享钢琴点燃你的“钢琴梦”

  “没想到退休后在这儿弹个钢琴,还能有这么多人来听,真让我太激动了。”在椒江和合公园,今年60岁的市民赵先生弹奏了几首红色经典曲目,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聆听。

  今年5月,台州首批共享钢琴“现身”椒江青悦城党员驿站、台州万达广场、台州海上客运中心、台州站等8个点位,标志着椒江“共享文化”建设迈出了里程碑一步。

  “引入共享钢琴,是实现全民艺术普及,实践精神文化共富的一项举措。从4月起,我们面向全社会招募共享钢琴,最后成功招募到8架钢琴。”椒江区文广旅体局公共服务和艺术科负责人表示,所谓“共享钢琴”,就是放在公共场所无偿供市民弹奏的钢琴,同时为保证“共享钢琴”状态良好,除有志愿者团队安排专人照看外,目前已有3家琴行义务承当起日后的维护工作。

  椒江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城市文化建设的“责任清单”,“共享钢琴”让人感受到一座城市包容、开放、大气、共享的“精气神”。

  烟火气添点文艺范儿

  街头艺人、草地音乐节闪亮出“圈”

  5月20日晚开始,“乐自由 悦自在”街头艺人活动每周末在老粮坊开展。一群热爱音乐、热爱表演的青年人来到广场上展示才艺。

  “我们首期第一批就招募了9个团队,涉及电声乐队、人声纯唱、乐器弹唱、戏曲表演等内容。”椒江区文化馆负责人表示,街头艺人表演,不仅是一种自谋职业的渠道,还可以更好满足市民个性化消费需求。

  除此之外,“和合公园草地音乐节”每周六下午在和合公园湖畔上演。参加演唱、乐器演奏的有来自台州学院的学生,还有本土歌手、民间艺人等。

  “前期为这场音乐节准备了三四个月,从组建乐队、排演曲目、动作设计等方面下功夫,为了能完美呈现这场秀。”来自台州本土乐队“三十光景”的主唱瓶子说,在草地举办音乐节,这种形式喜闻乐见,也让喜欢唱歌的人得到展示的舞台。

  “椒江开展共享钢琴、街头艺人、草地音乐节等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是响应市委市政府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化台州建设的有力推手,也是加快打造形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回应好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积极举措,希望能为老百姓的生活添亮色,打造椒江文化亮点,助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建设。”椒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