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合肥:社区大食堂 家门口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年07月1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7月11日电(赵越、陈若天、实习生胡祥)“今天的菜不错啊!”11点刚过,82岁的季益华老人跟往常一样,和老伴一起来到合肥市瑶海区恒通社区老年食堂就餐。

  红烧鱼、清蒸蛋饺、白灼鸡、酱香小鸡腿、皮蛋豆腐、炒平包菜、蒜香生菜……荤素搭配,种类多样,在这里,老人们不仅可以吃上一份可口的饭菜,还能与“老伙计”们聊聊家常,幸福感满满。

恒通社区老年食堂内,老人们正在排队打菜。人民网 陈若天摄

恒通社区老年食堂内,老人们正在排队打菜。人民网 陈若天摄

  “我们老年人牙口不好,这里的饭菜都煮得很烂,种类很多,口味清淡少盐,价格便宜,而且还有补贴,和老伴两个人20元不到就能解决一顿饭。”季大爷满意地说。

  和季大爷一样的老年人,小区里还有很多,他们大多选择来老年食堂吃饭。“食堂就在小区里面,我们走几步路就到了。老年人腿脚不便,去买菜回来做饭,至少要两个小时才能吃上饭,现在直接来老年食堂,简单方便,吃完还能聊聊天。”

恒通社区老年食堂内,老人们吃得舒心安心。人民网 陈若天摄

恒通社区老年食堂内,老人们吃得舒心安心。人民网 陈若天摄

  除了堂食以外,这里的老年食堂还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社区里的低保户杨永革独自居住,两年前由于脑梗死导致左半身瘫痪,独生女儿又远在江苏打工。多亏了老年食堂和社区志愿者,杨永革的吃饭问题才得以解决。

  “真的太感谢志愿者了,每天都来给我送饭菜,还帮我打扫卫生、疏通马桶、洗衣服、送被子……”杨永革现在坚持每天利用辅助器下楼锻炼两三次,社区的细致帮扶让他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康复训练中,对生活也更加有信心。

恒通社区老年食堂内,老人们正在就餐。人民网 陈若天摄

恒通社区老年食堂内,老人们正在就餐。人民网 陈若天摄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对于来老年助餐点就餐的空巢、独居、孤寡、失独、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瑶海区给予10%-30%的优惠,并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老人就餐需求,优化助餐菜单,均衡饮食营养,定制适合老人们食用可口的饭菜,得到老人们一致认可。

  “瑶海区计划到今年年底建成老年助餐机构不少于67个,到2025年底全面建成覆盖街镇、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下一步,瑶海区将按照省暖民心行动要求,持续地开展老年助餐建设工作,同时,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坚决守住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瑶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恒通社区老年食堂还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人民网 陈若天摄

恒通社区老年食堂还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人民网 陈若天摄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

  合肥市作为省会城市,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合肥市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目标是2022年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826个,慈善冠名的老年助餐机构不少于11个,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25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在财政补助支持政策方面,在省级补助基础上,合肥市对老年食堂、助餐点政务分别予以5万元、2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

  同时,对合肥市户籍,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按照60-69周岁、70-79周岁、80周岁及以上不同年龄段,每月分别发放100元、150元、200元就餐补助(不与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重复享受)。老年助餐机构年度补助资金根据就餐老年人(60周岁及以上)的就餐次数,按照不低于1元/餐的标准进行计算,最高不超过10万元,由县区财政保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