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着力破解“一老一小”民生难题

台州椒江:探索政企联合养老育幼模式

王卫君
2022年02月06日09:2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台州椒江聚焦“幼有所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等公共服务事项,探索政企联合的养老、育幼新模式,打造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惠民举措。

  “专属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难”

  近日,在椒江枫山路的怡家社区食堂,老人们正开心地就餐。“本来是子女每天给我送饭,有了这个食堂,就不用麻烦他们了。”食堂开业以来,89岁的石招娥老人成了常客。

  空巢、高龄等老年人“吃饭难”是个问题。2021年,椒江区把老年食堂建设纳入民生实事,由椒江区民政局、社发集团通过盘活社区原有闲置房产或租用临街店铺等方式,对其设计改造,先后在该区白云、海门、葭沚、洪家开设4家怡家社区食堂,专为老人解决就餐难题。

  据悉,怡家社区食堂是由椒江区社发集团自主运营的普惠性社区食堂。食堂运行后,推出70周岁以上老人七折优惠、95岁以上老人全额免费的就餐政策。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融入长情码,推出线上线下订餐服务,辐射周边3公里。

  截至目前,这4家社区食堂已有2467名老人办理了就餐卡,约8万人次就餐,约4.5万人享受优惠,优惠金额约23万元。

  “医养”牵手让老人没有后顾之忧

  位于椒江岭南小区的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平日里总有不少人光顾。椒江区社发集团、民政、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整合资源,在台州率先试点建设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工作下沉社区,送医入户。

  “我和老伴都有高血压,现在医生上门服务,真的很方便,小病小痛都不用去医院了。”岭南社区79岁的老人程福清在上门医生给他测血糖、评估身体健康状况后开心地说。

  “医养”牵手,这里的老人有了专属“家庭医生”,“登门服务”成为老人的幸福标配。

  针对老龄化社会的不同需求,椒江还积极探索多元化、市场化运营模式,组建专门的养老公司——爱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搭建专门平台、组建专门团队、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手段专线发展多元化的养老产业,努力实现养老产业从有走向优。

  政企联合,助力“人生第一步”

  朱艳是椒江明和雅苑的一位业主,也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平时两个宝宝都由外公外婆带,负担重,教育、饮食上也操心。2020年11月,明和雅苑托育中心开办,她第一时间报名,看到孩子被照顾得很好,她由“牵肠挂肚”变成“放心落肚”。

  椒江区卫健局人口家庭科科长邱慧敏说:“一直以来,椒江的托育机构以私立为主,虽然能解决幼儿有学上的问题,但不能解决托育贵的问题。”

  近年来,椒江区采用“1+N”模式,借助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由椒江区社发集团运营,区教育局、区卫健局专业引领,整合各方力量,实现国企与政府间的强强联合。还打破了传统公办园创建壁垒,率先试水幼师国企编,破解幼师编制瓶颈。在收费上也仅按公办标准收费,远低于市场各类民办机构,所以一经推出,报名火爆。”椒江区社发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林红说。

  截至目前,椒江已经新建托育中心9家、托幼一体幼儿园7所、新增托位846个,全区总托位数1835个,千人托位数达2.75,机构覆盖椒江区除大陈镇外所有街道。

  让新椒江人子女享受“公办同质”教育

  “我们外来人员在这拼搏都是为了孩子,孩子的上学问题解决了心也就安了。”椒江区文昌学校洪家校区一年级新生刘瑾轩的妈妈罗燕说。

  为破解新椒江人随迁子女就学难、就学质量低的问题,2020年9月,椒江区社发集团按公办同质标准,建立了第一所“企建民营公管”模式的学校——椒江区文昌学校,创台州先河。2021年,该集团通过“新旧联合、连锁嫁接”方式,开办文昌学校洪家校区(兆桥小学)、文昌学校下陈校区(振联小学),解决辖区新椒江人子女的就学问题。

  “文昌学校坚持普惠收费,学生‘应入尽入’,还开展积分制免学费、三证齐全(户口本、浙江省居住证、劳动合同)满一年全额退学费、贫困生补贴餐费生活费等,减轻新椒江人家庭经济负担。”林红说。

  截至目前,三个校区已招收556名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11个民族的学生。当前,总投资2.4亿元的文昌总校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设36班,满足1620名学生的就学需求。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