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移动:调用“西部算力”为影视行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陈珊
2022年08月04日19:13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演员身着带有白色小球的全黑紧身衣,在绿幕前挥舞着棍子,做出一串武术动作;电脑屏幕里,正在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也同时做出这套动作。这个经由计算机渲染处理完成的画面完全做到了实时同步。

以上的情景正是金华横店某影视制作公司光学动捕摄影棚的日常渲染场景。其背后强大的算力支撑,来源于浙江移动“云渲染”——这项“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该项能力也正为影视行业转型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

视频渲染提速降费

多部影视作品用“云渲染”做后期

作为金华东阳的“梦工厂”,横店是全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制作基地,有大量的影视渲染算力需求。

横店当地的影视渲染需求,主要包含两类,一是利用高科技数字虚拟棚,通过实时渲染、虚拟制作等数字化技术,将拍摄、跟踪、渲染、合成在现场实时完成;二是电影、动漫中的三维场景模型,按照设定好的环境、灯光、材质及渲染参数离线渲染。

对于影视制作单位而言,终端算力不足、渲染时间久是视频渲染的最大痛点。

而由浙江移动和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联合打造的移动云影视渲染平台,极大满足了影视行业大数据量“云渲染”的需求,影视渲染周期可从之前的按月计算缩短到现在的按天计算,渲染效率大幅提升。目前,该平台已在浙江横店影视城落地应用。

记者也上手尝试了一下,通过“工程文件上传—渲染资源池配置—渲染执行”等几步简单的操作,平台就能按需选择渲染方案,渲染预期完成时间、成本等参数一目了然。

“时间紧急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选择本地资源池实时进行渲染。如果考虑制作成本,就可以选择低成本的西部资源池进行渲染,通过自动配置网络带宽和算法模型,远程高效调用西部算力完成视频渲染,也就是我们说的‘东数西算’。”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云业务主管张旺俊说。

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一段雄狮打哈欠的特效。仅仅看画面,在场人员很难发现,这头狮子和它所处的环境统统都是渲染出来的。据悉,《大虫灾》《鬼吹灯之楚幽王陵》《鬼吹灯之魁星疑冢》等多部电影及动画制作就是通过移动“云渲染”平台完成后期制作的。

打造全国领先算力网络

算力服务“一点接入、即取即用”

近日,在浙江移动“倾力打造共同富裕数智基座暨5G-Advanced&算力网络创新成果发布大会”,工作人员介绍了算力网络应用。

移动云影视渲染平台的“梦幻场景”,正是以中国移动算力网络为支撑的。

“这背后需要强大算力支撑,通过中国移动的‘管战建’协同体系,我们联合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利用中国移动云N+31+X(N直管资源池,31省资源池,X边缘资源池)的全国资源能力,调用遥远的西部资源,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这也正是我们进行的东数西算创新尝试。”浙江移动工作人员表示。

在浙江,依托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网络连接,整合云、边、端等多层次算力资源,浙江移动正在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

目前,浙江移动已打造全栈算力服务,拥有覆盖全省的通用算力、用于大模型的智能算力、用于科学计算的超算算力,可以在云边端全方位提供高质量低时延的部署访问。针对普通应用场景、行业AI赋能场景、网络加速场景,都可提供自主可控的算力服务。

“我们形成了东数西算、数智生活、数智生产、数智安全及数智赋能等五方面的应用和产品,包括了东数西存、东数西训和东数西渲,云VR和云游戏,AI推理、区块链、数字人一体机,智能视频、数字孪生开发、数智人定制等。”浙江移动工作人员介绍。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