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全省首个价格争议调解“共享法庭”在宁波设立

董小芳、郑金悦、陈艺心
2022年03月12日09:1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宁波高新区法院获悉,其设在市价格认证中心的“共享法庭”近日揭牌,这也是浙江全省首个设在价格认证中心的“共享法庭”。

  据悉,此前,高新区法院已经就价格争议纠纷的诉前化解工作与宁波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合作,并委托市价格认证中心,成功调解了宁波市首起因机动车交通事故引发的价格争议纠纷。

  这是一起发生在宁波鄞州区梅墟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碰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导致非机动车一方蒋女士受伤,她的玉手镯也在事故中不慎摔碎。经交警认定,机动车车主蔡某对事故承担主要责任。事后,双方因相关赔偿事宜发生纠纷,蒋女士将蔡某、保险公司诉至高新区法院。

  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法院开展了诉前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对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达成一致,唯独对毁损玉手镯的赔偿价格存在较大争议。因双方相持不下,又不愿意出资委托鉴定,调解陷入僵局。

  为提高纠纷处理效率,高新区法院将该案委托给宁波市价格认证中心进行再次调解。

  宁波市价格认证中心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对手镯材质进行检测、聘请相关专家提出专业意见,并结合玉器市场行情,认定该玉手镯的价值在4000元至5000元之间,并向双方当事人出具了《价格矛盾纠纷调解结论书》。最终,双方同意玉手镯的赔偿价格为4500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法院在宁波市价格认证中心特设“共享法庭”,能够有效借助市价格认证中心在财物价值认定中的专业能力与天然优势,快速化解纠纷,免去了案件进入诉讼程序的繁琐与等候,也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费、鉴定费等费用。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实现价格争议纠纷在线快速调解指导、网上立案“一次不用跑”、在线诉讼及司法确认等功能,开辟了价格争议调解新模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