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瓯海:聚焦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撑起特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伞

庄苗苗、邵区扬
2022年08月10日09:47 | 来源:瓯海新闻网
小字号

  “谢谢阿姨叔叔,好多礼物,好开心!”前不久,在温州瓯海区暑期公益夏令营中,小丽(化名)告诉记者,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只有爷爷奶奶陪伴的她很孤独,但是这个假期她感觉特别充实。今年,瓯海区各个部门、儿童友好试点单元联合开展暑期百场儿童友好关爱活动,让像小丽这样的孩子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爱。

  当前,瓯海区正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以推动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为孩子们营造“儿童友好幸福场景”,为特殊困境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擦亮儿童友好瓯海慈善品牌

  “哇,这个书包好漂亮!”“我有智能手表啦!”在“爱心助成长·圆梦微心愿”活动现场,拿到“慈善圆梦礼包”的孩子们开心地说着,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瓯海区始终坚持儿童友好理念,持续开展慈善助学活动,9年时间帮助2860人次,支出250多万元。

  今年5月,瓯海区率浙江全省之先成立“儿童友好慈善基金”,为每个孩子满足一个“微心愿”,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瓯海区还创新推出“点亮蓝灯——孤独症家庭赋能”慈善信托项目,今年来已为31个孤独症家庭排忧解难,项目活动累计参与816人次,共计服务时长1769个小时,受到瓯海区广大社会群众以及孤独症患者家长的认可和评价。

  14年不缺席的“伟明暖冬大团圆”儿童友好慈善项目,每年都会为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金,勉励学生刻苦学习、心怀感恩、传承爱心。通过一年一聚的陪伴,让学生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关注和关爱,当前该活动已陆续资助困难学生550人次,支出100多万元。

  织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今年6月,瓯海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开放日活动,涵盖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等内容,聘请瓯海区人大代表等担任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共同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保护未成年人公共利益。

  多年来,瓯海区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率温州全市为先成立未成年保护中心,并在各镇街建立8家依托社会组织,面向辖区内所有儿童及其家庭开展生活救助、教育保护、心理疏导、监护指导、素质提升、法律援助等服务,为瓯海全区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提供更多关爱保护。当前正重点推进镇街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预计2023年实现全覆盖。

  瓯海还成立瓯海区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班,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职能,健全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机制,形成“事前预防约束、事中联动处置、事后综合关护”的全程式综合保护机制,对潜在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掐灭”。

  实施儿童友好社会共建计划

  瓯海区携手学校、社区、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以更实责任凝聚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联合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开展儿童“医路童行·助力成长”儿童友好线上义诊活动,于每周四为义诊群的家长们创造“面对面”的专家问诊机会,倾情守护幼苗健康成长,当前活动已开展9期,共解答200多个问题,精准服务4000人次;联合梦多多小镇、星海公益中心建立康复“专地融合”阵地,开展儿童职业体验馆、玩育成长乐园等残疾儿童专场体验活动,为残疾儿童手工作品义卖提供场地,义卖收入全部反馈残疾儿童,加强特殊儿童与社会的沟通和链接,目前已举办残疾儿童专场体验活动5场。

  同时,瓯海区还以打造企业助残先锋金名片为重点,持续提升小银河、宝贝快跑儿童康复中心等省、市级特殊教育机构,探索打造温州全市首个企业助残特殊儿童融合阵地。今年瓯海区宝贝快跑儿童康复中心长期入驻梦多多小镇,在更换场地的同时实现康复机构规范化提升,并在场地租金上给予优惠,让困境儿童得到更加安全有效、更有品质保障的康复服务。

  在活动开展中凝聚共识,在城区建设中体现人文关怀,越来越多社会力量加入,为瓯海区儿童健康成长、幸福成长撑起一把把保护伞。瓯海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瓯海区将持续动员全区家庭、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志愿者等广泛参与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从“一米的高度”勾画城市未来,让儿童在城市更新中感受更多友好与关爱。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