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好微实事撬动大幸福 温州乐清深入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蔡甜甜、章京盼、陈柯羽
2022年08月11日09:40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8月10日10时许,温州乐清市石帆街道大林村共享充电房内,村民李女士将电瓶车停在黄线内,接上充电电源,拎上刚买回的菜,往不远处的家中走去。在她身后这个充电房内,整整齐齐停放着上百辆电瓶车。“大家统一在这里充电,方便又安全,关键还是免费的!”她竖起大拇指笑道。

石帆街道大林村共享充电房内。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石帆街道大林村人口较多,其中半数是租住在此的新居民。之前,大部分租户会将电瓶车直接停放在出租房一楼充电,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村民的诉求在哪里,我们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该村“一肩挑”干部陈洪扬说,2022年,该村结合“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盘活村内闲置资产,打造共享充电房,在统一规范管理电瓶车的同时,为群众提供免费充电服务。据介绍,这个共享充电房面积约700平方米,可停放300多辆电瓶车。共享充电房内的共享小屋里还配备了常用修理工具,志愿者陈师傅发挥电工特长,在管理充电房的使用之余,还经常帮助车主们修理电瓶车。不仅如此,该村还修建了共享停车场,方便村民停车的同时也提升了村容村貌。

磐石一公园。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充分利用“共享”阵地,办好村民关注的“关键小事”,这样的故事还有不少。在乐清市磐石镇磐西村,翻修一新的村民休闲公园里,小朋友们在体育器材边玩耍,家长们在游步道上散步,大家各得其乐。2022年,该村在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中,梳理排摸到村民希望有个环境优美的娱乐休闲场地的诉求。为此,他们对该片场地进行修整,加设了凉亭、30多套健身器材,并沿河打造了800余米游步道。“公园环境舒适,周边风光也好,我们现在很喜欢来这儿逛!”村民老林赞道。

邻里书房。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通过“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将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精准对接,还让“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带动群众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走进乐清市柳市镇柳南村,整洁的村道让人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乐清市“最脏村”候选村。为改变该局面,该村全面发力、全员出动、全域整治,开展了为期30天的环境卫生攻坚工作,村庄面貌在共管共治中发生蝶变。

邻里食堂。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以来,乐清以“双聚双创”行动为抓手,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聚合共享资源、聚拢共治力量,创建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有力推动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走深走实。据统计,目前乐清市共完成民生实事243项,办结民生关键小事3681件,举办各类惠民活动1394场,让群众在家门口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