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脚丈量民情 用心化解民忧

宁波江北:“民情家访”长效机制架起干群“连心桥”

2021年09月2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过去我们村里停车位太紧张了,很多僵尸车常年霸占着车位,有车的人每天都为停车烦恼。现在停车位增加,僵尸车也都没了。”宁波江北区甬江街道畈里塘村村民王海龙刚下班到家,很快就在附近的智能停车场找好了车位。

  近日,畈里塘村党支部书记郑昌海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村民们普遍表达出希望增加停车位的诉求。随后,他便联合相关部门,采取了清理僵尸车、处理停车用地和绿化用地、引入智慧化停车管理系统等解决措施。如今,50个新建停车位基本完工,该村智能停车系统也上线运行,畈里塘村村民停车早已不再难。

  畈里塘村“停车难”问题的妥善处理,是江北区“民情家访”长效机制的写照。今年初以来,江北区持续巩固提升“三服务”活动成效,在全区范围内建立“民情家访”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家访收集、平台办理、结果反馈、回访测评的链条循环工作流程,真正实现为民办好实事、解好难题。

  据了解,党员干部会将收集到的各类信息经过梳理后,第一时间上传录入到区基层治理“四个平台”进行分类会商研究,明确责任落实单位并第一时间转办交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级层面还定期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通过电话调度、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重点对走访党员干部和责任落实单位的办事效率、落实情况、服务态度等进行测评,形成“民情家访”工作“闭环”。

  同时,为更好地提升工作落实效率,江北区推动服务资源下沉全覆盖,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和执法责任清单,全面实行综合管理和执法进村入社工作,加强对违章搭建、破坏公共绿化设施、乱堆垃圾、跨门营业等行为的执法力度,及时有效地处理区域内的违规违法行为,提高群众满意度。

  江北区还将“民情家访”的工作成绩,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通过明察暗访、随机走访、公开曝光等方式,全程关注、全程把关、全程督促,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江北区各地各部门累计开展调研1200余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3000余条,收集汇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个,目前问题解决率达96%以上。

  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情家访”长效机制是深化“三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该区将通过“民情家访”实现干部工作能力有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有提升、改革发展质量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有提升。(卓璇、刘晓飞、华志浩)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