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走村入户精准排查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2年08月17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温州文成县各地组织相关力量,及时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大数据追溯 网格化排查

文成县大峃镇用好“大数据+微网格”办法,组织联村领导、驻村干部、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等,仔细排查重点地区来文返文人员,确保风险人员及时全部纳管,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一大清早,大峃镇疫情防控办值班室里的电话铃声就响个不停,值班人员正在按照精密智控平台的实时数据,逐一核查涉疫地区来文返文人员的信息,统筹调度防控资源。

大峃镇疫情防控办值班人员赵萍萍介绍:“我们目前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数据第一时间下派、第一时间排查。这样一来,需要管控的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转运,需要居家的人员可以第一时间通知村社落实管控。”

在沿街商铺多、人员流动大的大峃镇二新社区,一张张经过多次复核的重点人员流调清单被快速送到了网格员手中。

当天上午,二新社区的网格员们正在向沿街商铺经营户宣传最新的防疫政策,并通过手机平台线上填写重点人员的每日健康监测情况。

网格员们向沿街商铺经营户宣传最新的防疫政策。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眼下,大峃镇着力用好大数据手段,发挥村社微网格作用,从严抓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加强基层网格排查兜底,按要求落实隔离观察措施,确保每个环节严密到位,筑牢疫情管控全闭环防线。

二新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时圣说:“每名网格员都按要求入格入户宣传,严格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文人员,发现异常情况会及时上报镇防控办,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牢社区小门。”

走村入户 精准摸排

连日来,在文成县玉壶镇底村村,驻村干部林春丽和网格员一起挨家挨户询问情况。

根据前期“小单元 大排查”摸排工作的数据,网格员需要再次向村民核对信息,包括家庭人员的基本信息、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疫苗接种情况、核酸检测情况以及村民身体状况等,同时叮嘱村民如果家里有返乡人员要及时向村委报备,做好日常防护和家庭消杀工作,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网格员向村民核对信息。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底村村驻村干部林春丽介绍,根据前期摸排的数据,总共有500余户人员需要排查,目前已经完成200余户。

据了解,底村村是玉壶镇的建成区之一,辖区内人口基数大、人员组成复杂。为保证排查工作不漏掉一人,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志愿者等12名工作人员组成排查专班,划分2个网格6个微网格,将责任分配到个人,全面开展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文人员的再排查工作,确保逐户逐人信息全覆盖、无遗漏。

林春丽说:“虽然最近天气炎热,但是为了守好社区小门,我们每天起早贪黑工作。早上如果遇不到该户人员,我们会在晚上再到这户人员家里进行排摸工作。”(刘超凡、季志远、徐露露、郑国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