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业现代化促进民富村美业态兴

嘉兴海盐在“希望的田野上”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周丽丽

2021年04月06日09:1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在“希望的田野上”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近年来,嘉兴海盐县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数字赋能为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2020年先后荣获农村土地确权、美丽经济培育、生猪增产保供等省级以上先进13次。

  粮食增产保供有力

  3月18日,浙江省首个粮作中化现代农业MAP项目正式落地海盐。该项目位于武原街道华星村,计划总投资1.2亿元,建设MAP技术服务旗舰中心和高标准MAP农场,服务于粮食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央企综合服务平台优势,加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联结,推进海盐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体系、经营体系建设,打造公共区域品牌,推动粮食产业数字化发展,树立长三角现代农业服务示范标杆。

  优质项目的到来为海盐农业蝶变跃升埋下伏笔,也是对过往成绩的充分肯定。作为非粮食主产区的产粮大县,海盐主动扛起“江南粮仓”的使命担当,2020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3.95万亩,产量达2.82亿斤,实现“十七连丰”,区域口粮自给率列全市第一;粮食日加工能力达450吨,同比增长400%,切实稳住了农业基本盘,为全省粮食稳产保供大局作出重要贡献,荣获浙江省第三届“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县。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近年来,海盐先行探索完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长久不变的政策体系,被成功列为20个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先行全国试点县之一,入选全国农村承包地登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先进县。同时,作为全省首批粮食“五优联动”示范县,海盐坚持优质粮食“产购储加销”联动发展,2020年开展“五优联动”试点14000吨,充分发挥政府订单粮食导向作用,使晚稻种植结构实现调整优化,本地稻米品牌逐步打响。

  农业转型加快迈进

  最近是养殖小龙虾的最佳时间。连日来,位于澉浦镇的海盐沐阳农场正忙碌于龙虾育苗工作。农场主沈碧波是一名90后新农人,2016年放弃高薪工作返乡投身现代农业,当时海盐刚开始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稻虾轮作,生态环保,我觉得这个产业有前景。”沈碧波说,“亩均收益较传统种粮提高了近3000元。”

  稻虾综合种养集循环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于一体,一田双用促转型、绿色环保更生态、前景广阔有潜力,是产业振兴、农民增收的有力引擎。近年来,海盐县高度重视稻虾产业发展,制定实施方案,出台扶持政策,开展培训指导,引领稻虾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如今,海盐沐阳农场已流转近400亩土地,每年可实现水稻产量近200吨、小龙虾产量8万余斤。不仅自己养,沈碧波还当起了虾苗供应商,为新养殖户提供供苗、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每年提供虾苗5万斤,带动周边50余户农户发展稻虾种养,总面积达到2000亩。该农场也因此被评为2020年浙江省示范性青创农场。

  海盐沐阳农场的崛起是海盐稻虾综合种养产业迅猛发展的缩影。截至目前,海盐已建成稻虾综合种养示范点57个、300亩以上省级示范基地9个,累计推广种养面积达2.2万亩,年产值超亿元。海盐还成立了嘉兴市首家小龙虾交易市场,全力打响海盐稻虾发展品牌,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这一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源于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对“如何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又增加亩均收益”命题的深入思考和持续探索。除了稻虾综合种养模式,海盐还打造了万亩亩产3万元水果黄金产业,新推广阳光玫瑰葡萄、红美人柑橘等精品水果面积超6000亩,探索发展羊肚菌、黄精、玉竹等特色产业,以农业新品种、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路径。

  “接下来,我们将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走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数字化、融合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子,加快农业现代化。”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金胜华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