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余姚女孩欠债后失联两年,法官的一条信息让她回家!

郑珊珊
2022年03月29日10:25 | 来源:余姚市人民法院
小字号

  “夏法官,我们带小琳(化名)来还钱了,谢谢你,让我重新‘找’回了女儿!”“是您的疏导让我有勇气可以揭开这块‘伤疤’,现在我终于可以回到余姚,在父母身边生活了,谢谢您!”日前,年仅23岁的小琳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宁波余姚法院泗门法庭,主动履行了1万元的欠款,并对法官将其生活重新拉回正轨表示感谢。

  2021年年底,泗门法庭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借款金额不大,只有1万元,但承办法官却敏锐地发现,被告小琳年龄尚小,按照年纪推算,应该还是个大学生。

  法官曾多次拨打了小琳的电话,希望了解案件详情,促进纠纷解决。然而,电话虽然畅通,但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这表示小琳是有意不接电话。无奈之下,法官只好另寻他路。

  法官根据原告提供的地址,在当地村干部、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的协助下,找到了小琳父母家。法官将小琳欠款被诉的事情告诉了小琳的父母,小琳母亲一下子慌了神。

  “孩子性格比较内向,有什么事也不跟我们说。怎么会欠下这钱,目前人在什么地方,我们也不知道,我和她父亲都很担心她在外面的生活。”小琳母亲告诉法官,小琳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了,平常也不怎么接电话,偶尔打电话回来也就是报个平安。

  “法官,钱我们会帮她还的,我们现在只希望女儿能够平安回家,在我们身边。希望你能帮我们‘找’回女儿。”说着小琳母亲的眼眶便湿润了起来,这让身为人父的承办法官倍感心酸,更坚定了要找到小琳,帮助她渡过这一困境的想法。

  回到法庭后,法官开始通过各种送达手段联系小琳,并寻求相关部门协助,但短时间也没有回复。不甘就此放弃的法官,尝试通过短信的方式与小琳沟通,没想到真的得到了回应。就这样,法官在工作间隙与小琳开始了线上沟通,而这一条条的短信也成了打开小琳心结的钥匙。

  在法官的耐心劝说下,小琳将压抑在心底两年的心事和盘托出。原来,为了应付恋爱开销,小琳在高中的时候向杨某借款了1万元,并出具了借条。

  然而,随着还款日逐渐临近,小琳既无力还款,也不敢开口和父母说及此事,更与昔日恋人分道扬镳。为此,满心愧疚又无助的小琳选择了辍学并离开余姚,去江苏打工还债。期间,小琳自觉无颜面对父母,从此就再也没回过家。

  面对小琳心中的纠结,法官向小琳讲述了父母的担忧和思念,并为她厘清了法律责任,宽慰她这只是成长路上的一个小曲折,以此疏导小琳的心理。最终,小琳同意回家,并表示将勇敢的承担自己所应该担负的责任。

  日前,小琳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余姚法院泗门法庭,主动履行了1万元的欠款。同时,针对小琳的其他债务纠纷,承办法官主动联系了债权人,并促成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一万元的欠款相比于其他经济纠纷数目并不算大,但小琳却因为内心的愧疚与害怕,将这件事堆砌成一堵阻碍她回家的“围墙”,看成一条因“年少轻狂”不能回头的路。青春的“错途”是不慎拐错的街角,法律不只有惩恶扬善,更有责任拉回那些“错位”的人生,让他们回归“正轨”。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