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证人因疫情无法出庭怎么办?法官:安排!

盖晓枫
2022年04月28日11:24 | 来源:宁波镇海法院
小字号

  疫情期间,证人无法出庭作证怎么办?在宁波镇海法院,证人可以在线远程出庭作证。

  4月26日下午,宁波镇海法院澥浦法庭法官谢朝宏在线审理了一起加工合同纠纷案,开庭时第一次使用了证人远程作证功能,使得庭审顺利进行。

  原告某模具公司起诉称,被告某电器公司因生产需要,与原告达成口头协议,约定由原告为其制作4副模具。后原告将4副模具运送至被告公司,被告的员工王某在送货单上签字确认。然而,被告一直不支付模具加工款,因此原告将被告起诉至镇海法院。

  被告某电器公司向法院表示,在送货单上签字的王某不是其公司的员工,其公司也未收到原告制作的模具,因此拒绝支付模具加工款。由于原、被告之间并未签订书面合同,送货单就成了最关键的证据,送货单上签名的人到底是不是被告的员工成为该案的关键。为此,被告向法院申请王某出庭作证。

  然而,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住在绍兴的证人王某到镇海出庭作证存在一定难度。被告律师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参加线上庭审,但证人怎么办?这可把被告方急坏了。

  谢法官想到了就在3月,“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新上线了证人远程作证功能,建议让被告的证人线上远程作证。庭审时,谢法官将证人王某加入“其他参与人”中,一起参与了在线庭审。同时,法官通过平台内“成员管理”功能控制庭审过程,使证人仅在出庭作证环节参与诉讼,该案庭审得以顺利进行。因案情复杂,该案择期宣判。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线远程出庭作证减少了不必要的接触,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证人无法到庭导致案件开庭难以安排的情况,解决了“排庭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助力司法“零距离”。

  此外,在4月初镇海疫情情况紧张时期,镇海法院优先引导诉讼参与人通过线上途径参加诉讼活动,骆驼法庭干警们通过印发线上立案教程与起诉书材料清单等方式,于立案大厅门口手把手指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最大限度减少诉讼活动的不便性,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为防疫助力。

  4月15日,响应防疫政策要求,减少人员流动,镇海法院将“阿拉e法官”融网进格、深入村社行动的重点转移到线上,骆驼法庭的“阿拉e法官”们通过“共享法庭”连线了所结对的金邑社区,就疫情期间社区因防疫而新增的邻里纠纷问题进行远程调解指导,解决社工们的调解困惑,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共享法庭”等线上平台的现实效用,为维护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贡献司法力量。

  镇海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根基层厚土,深耕为民服务宗旨,持续推动“法润梓荫”行动走深走实,强化“阿拉e法官”工作落实,延伸司法触角,融入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群众司法获得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