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闲置地变身“嵌入式”体育场所 杭州钱塘区打造10分钟“健身圈”

韩中美、赵彩霞
2022年08月29日17:15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下了班就能够健身,工作和运动两不误,太方便了。”杭州某服饰有限公司的员工熊先生表示,以前健身只能去健身房,费用昂贵不说,来回还得费不少时间。近日,熊先生所在公司的文体活动中心建成了,“只要平时有空就会来运动,篮球、羽毛球等各色体育项目都可以在这里进行。”

供企业员工和周围群众使用的“嵌入式”体育场地。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该服饰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中心原先是公司的空场地,占地约5000平方米,经过改造后,成为免费向群众开放的“嵌入式”体育场地,结合企业运作时间,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社会群众可通过个人所在单位或者社区进行实名预约,即可进入。

据悉,除该公司以外,在杭州市钱塘区,不少企业都相继建设了“嵌入式”体育场地供企业员工和周围群众使用。

“企业的‘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加强了厂房资源的集约利用,举步可就的健身设施、选择多元的健身方式,为周边群众健身提供了极大便利。”钱塘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钱塘区正计划通过完善钱塘区“嵌入式”体育设施规划设计、管理使用、监督维护机制,扩大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的有效供给,普及“三大球”“三小球”和门球等群众参与度较高的体育设施,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钟健身圈”,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要。

2022年,钱塘区计划建设“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72片,包括5个足球场、22个篮球场、1个排球场、1个门球场、9个羽毛球场,乒乓球桌14片、网球场4个,健身苑点(百姓健身房)16个,从桥下到公园,从厂舍到社区,巧妙将“空地”建设成“嵌入式”体育场地,并将推出“‘嵌入式’体育场地星级评定”,场地按照建、管、用等环节进行星级评定,按一至五星划分,最高为五星。

融E动足球运动公园位于钱塘区下沙大桥北侧桥下空间,濒临钱塘江北岸,占地面积约3200平方米。园区内有高等级五人制笼式足球场2片、七人制足球场一片。配套设施主要有停车位335个、休息室1间、学习室一间、更衣柜若干。目前2片五人制场地已经对外开放运营,采用周一免费开放,其余时间低收费开放的运营方式,并与钱塘区足球协会和云邸社区达成合作,更好地为该区群众提供体育服务。

下沙街道东方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位于钱塘区下沙街道东方水岚佳苑10幢,运动场地活动面积约700平方米,室外设有乒乓球台、灯光篮球场、健身器材空间等运动场所。开放时间为早上8点30分至晚上8点30分,为喜爱各类运动的人提供运动场所,丰富社区居民的运动文化生活,同时也提供免费无线网络等,满足居民的各种需求。

新湾街道盛凌湾百姓健身房位于钱塘区新湾街道盛凌湾公园,健身面积300平方米,健身房目前设有自由力量区、有氧区等运动分区,配有跑步机、椭圆机、单车、坐姿推胸、龙门架等健身器械。健身房由新湾街道维护运营,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基本原则,开启了社区全民健身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低免、便捷、优质的室内健身服务。

钱塘区义蓬街道利用义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楼的空场地打造了义蓬街道义隆社区百姓健身房,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内设有氧运动训练设备、力量训练设备、桌球台、储物柜等。室外设有乒乓球台、羽毛球场、休憩空间等。每周一到周六为周边喜爱健身人士提供免费健身场所,另有免费饮水、免费无线网络等,满足居民的各种需求。

“接下来,我们会在尽快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与街道平台、社会力量、社团协会共同探索建设运营等机制,集成数字化手段,如做好省市数字化应用的贯通,或者在‘钱塘技工’等数字平台做嵌入式等方式实现体育场所预约、使用、维护全流程管理,通过盘活城市空闲土地,补齐健身设施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钱塘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