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助老扶残,这家豆浆店有温度……

2022年08月3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每天上午,衢州市区上街仁德路6号小屋窗前总会排起长队——8点至9点,小店所处社区80周岁以上老人,都可以来这里免费领取一杯豆浆。小店的招牌上,还写着这样一段小字:店内服务员都是特殊关爱人群,从点单、结账、制作豆浆和茶点等,全部由他们独立完成。

“憨豆儿”为老人点单。刘芸摄

“憨豆儿”为老人点单。刘芸摄

小梁和小吴是豆浆小屋的工作人员,一大早他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打扫卫生、招呼客人、磨豆浆,忙得不亦乐乎。“爷爷奶奶们都夸我豆浆磨得好,又懂礼貌,我真的很高兴。”得到顾客的夸奖,小梁激动不已。

今年31岁的小梁是一名智力障碍患者,之前在府山街道残疾人之家协助工作人员做安保工作。从未做过精细活的他,经过培训,如今已熟练掌握了豆浆制作技能。进入实训后,面对顾客,小梁应对自如,点单、收银、制作……工作起来有模有样,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不少顾客的夸赞。

老人在小屋外排队领取豆浆。刘芸摄

老人在小屋外排队领取豆浆。刘芸摄

说起儿子的变化,小吴的父亲满是欣慰:“儿子以前在家什么活都不会干,几乎不说话。现在,每天回来都会和我分享今天卖了几杯豆浆,学会了收银、又学会了磨豆浆,很有成就感,‘残疾人之家’真的帮助了我们一家。”

“憨豆儿”制作豆浆。刘芸摄

“憨豆儿”制作豆浆。刘芸摄

“豆浆小屋是我们残疾人之家一个助老扶残的实训分点,也是‘憨豆儿’们融入社会的一个窗口。”府山街道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徐慧介绍,残疾人之家通过设立“憨豆儿烘焙坊”“憨豆儿陶艺铺”“憨豆儿花圃”等实践平台,为有特长的残疾人创造培训就业机会,让他们施展才能,进一步发掘自身的就业潜力。

小屋里挂满了“憨豆儿”们画的画。刘芸摄

在残疾人之家,像小梁、小吴这样进入实训且能实现就业的并非个例。成员小郑是一名听障人士,拥有出色绘画天赋的她在“憨豆儿陶艺铺”当起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创作,不久前成功卖出200余件手绘陶盆工艺品,还与爱心商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通过培训,残疾人之家已使21名残疾人掌握了一技之长,辐射带动34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张帆、刘芸、江峰)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