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对标十大标志性成果 未来五年舟山打算这样干

2022年08月31日19: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舟山8月31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开幕。会上介绍了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五年建设成效,并提出了下一个五年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发展目标及战略路径。

过去五年,舟山片区按照国家赋予的“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的战略定位,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深化“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累计形成了21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03项为全国首创,实现了“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改革突破,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蹚出了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通过五年努力,舟山已成为我国油气产业制度创新和油气企业集群发展的开放高地,形成了十大标志性成果。

五年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人民网 张丽玮制图

当前,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供需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和消费国,石油、天然气、铁矿石、农产品等主要大宗商品对外依存度高,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成为当前重大战略性问题。

据了解,未来,舟山将坚持“一岛一功能、多岛强功能”,精心设计石油、天然气、铁矿石、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储运、加工、贸易、交易全产业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赋予自贸试验区新优势。到2027年初步建成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交易中心、储运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和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实现大宗商品贸易额翻番,大宗商品储运能力翻番,大宗商品加工工业产值翻两番,大宗商品交易额翻三番,形成以“两个亿吨级、三个万亿级、三个千亿级”为代表的更宽领域、更高能级的十大标志性成果。

下一个五年目标。人民网 张丽玮制图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