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守护失能老人的“晴天”

宁波市打造长护险“宁波模式”

周琼
2022年09月03日09:21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9月2日上午,护理员李阿姨来到宁波江北区慈城镇妙山村,上门为99岁高龄的老人王永源提供护理服务。因年事已高,老人身体机能下降,基本丧失行动能力,也无法开口说话,被认定为“重度失能2级”。李阿姨手法熟练地为他洗脸、擦身、喂饭。

  李阿姨是社保“第六险”——长护险的专业护理人员,已经为王永源老人护理服务了一个月,每周上门两次,每次服务两小时。

  作为首批宁波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地区,江北区于2017年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在慈城镇先行先试,通过全流程实践为全市长护险的铺开提供经验。

  “长护险通过共济互助的方式,满足了失能人员的护理需求,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看护压力,让家庭成员得到经济和精神上的‘喘息’。”宁波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我市将进一步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将全市所有区(县、市)的基本医保参保人纳入保障范围,无论在机构护理还是居家护理,符合条件人员都可以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长护险还能有效推动护理产业长期、规范、可持续的发展。试点期间,宁波市引入一批居家护理服务专业机构,把专业的护理标准、管理体系带到宁波,促进了本地护理产业的整体发展。截至目前,宁波市纳入定点的机构有216家,申报的护理人员超过6000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