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揭牌

首个脑再生时空图谱登《科学》杂志

2022年09月04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2日,杭州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当天凌晨,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发表了由杭州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主导完成的首个蝾螈脑再生时空图谱,这也是全球首个脑再生时空图谱。该研究将为认知脑结构和发育过程提供助力,为神经系统的再生医学研究和治疗提供新的方向。

据介绍,华大自主研发的时空组学Stereo-seq技术能够达到纳米级亚细胞分辨率,让人类从时间和空间维度上,对生命发育过程中的基因和细胞变化过程进行超高精度解析。

基于时空组学Stereo-seq技术,该研究院联合国内外多家单位,在时空单细胞分辨率上解析蝾螈脑再生这一过程的重要细胞类型,并追踪其细胞变化的空间轨迹。

研究团队构建了覆盖6个发育重要时期的蝾螈脑发育时空图谱,展示了各类神经元的分子特征以及空间分布动态变化,找到蝾螈脑再生过程中的关键神经干细胞亚群,并描绘了此类干细胞亚群重构损伤神经元的过程。同时,通过对比蝾螈脑发育和再生过程的神经元形成过程,科研人员发现这一过程在再生与发育过程中高度相似,提示脑损伤可能诱导了蝾螈神经干细胞逆向转化,回到发育时期的年轻化状态,以启动再生过程。

发布会现场,杭州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医学所—杭州华大研究院联合实验室、杭州华大研究院—杭州市农科院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据悉,杭州华大研究院将聚焦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前沿方向和关键问题,搭建“五中心三平台”,即组学技术、合成生物学、衰老与再生、细胞干预、脑科学五大研究中心,单细胞时空组学、高通量测序、高通量基因操控三大平台。

此次研究由杭州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主导,联合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17家国内外单位共同完成。相关人员介绍,研究已通过伦理审查,严格遵循相应法规和伦理准则,实验使用的墨西哥钝口螈为实验室培养而来。(王琳)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