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少年版⑧|项马城:做一个正能量的宝藏男孩

2020年12月31日08:5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少年强则国强。”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出品,市少工办推荐,天目新闻客户端、网易浙江、杭报集团制作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第四季·少年版,以“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为主题,分享俞果、徐子琪、王瀚伯、周昱嫒、项马城、蒋可纳、王翌宸、章元熙的全市优秀少先队员故事。

  我叫项马城,是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的一名学生。

  宝藏一:保持热情

  我平常不怎么闲得住,对很多事情都热情满满。不管是学校的体育、文艺活动,还是班级的事,一般都能看到我。所以初中同学们都喜欢管我叫“项爸爸”。

  我会参与公益,总是希望能为我们生活的城市、为身边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G20(杭州峰会)前夕,当时还在上小学的我代表全班同学发出“喜迎G20,做好小主人”的四点倡议。2018年国庆假期,我组织同学和杨绫子学校的同学一起,参与韩国特殊奥林匹克融合节,获得了旱地冰球亚军。

  各种“闲不住”,虽然会占用我的不少时间和精力,但是,我乐在其中。我也感谢这样的忙碌,不仅培养了我的责任感,也开阔了我的视野。

  宝藏二:无畏困难

  我是一个球类“狂魔”,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旱地冰球都会一点,但篮球才是我的挚爱。篮球吸引我的并不全是进球的快感,更多的还是与队友打出绝妙配合所带来的成就感。

  我也喜欢在赛场上拼搏。刚进初中,我就加入了学校的赛艇队。赛艇是为数不多的背向运动,意味着能够亲眼看着自己超越对手,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快乐。陆上划船机比赛时,光是看着测功仪上的配速,我都会觉得全身是劲。

  运动,也让我学会坚持。2018年12月,全国赛艇秋季冠军赛拉开帷幕。很不幸,初赛时我的膝盖半月板撕裂了。由于伤情比较严重,上场未成定数,而且面对众多的专业队,获胜的机会十分渺茫。但是,我告诉自己不到最后一刻,不能轻易放弃。最终,我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团体接力第三的好成绩。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运动将永远作为我生活的主旋律,伴我一生。

  宝藏三:争做学霸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作为学生,身体强健是一方面,学习自然也不能落下。

  由于热衷于参加活动,我的学习时间相对于其他同学要少一些。每次外出比赛训练前,我都会追着老师要下个礼拜的作业。下课后老师身旁围着的人群中一定能看到我的身影。

  我一直努力在爱好与学习中寻找那一个平衡点,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快速而又高效的学习方法,那就是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时间。短短十分钟的课间,在同学聊天嬉笑时,你可以选择沉下心来攻克一两道小题,抑或是对下节课的内容做一个简单的预习。快速投入,高效完成,非常重要。

  年轻就有很多可能。我们常被问起,长大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答案是:坚持热爱、自立自强,向着更优秀的自己出发!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