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水稻田里来了“帮帮团”

廖莹
2022年09月16日09:0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大家加把劲,我们赶一赶,争取上午把这一片的沟渠清理干净。”9月15日一早,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天皇殿村发动党员干部,到村里的省级粮食功能区清沟排水,助农户恢复生产。

连日来,台风“梅花”带来的风雨对目前正抽穗的水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天皇殿村省级粮食功能区,这个总规划2367亩的水稻种植基地,在台风过后出现水稻植株大面积倒伏等问题,急坏了种粮户。

在现场,党员干部们穿着雨鞋、挥着铁锹,在纵横交错的田间沟渠里清理杂草、淤泥,畅通水道、引导水流。对于部分未硬化的沟渠,党员干部们在清理后还对沟底进行贯通碾压;对出现松动的沟渠周边,则进行夯实修整。

“老沈,镇上的农业技术员来了,有问题你可以当面问。”天皇殿村村委会副主任蔡国泉陪同禹越镇农业技术指导员陈国强,到田间地头巡查指导农户恢复生产。看到种粮大户沈银松,老远就喊上了话。

站在连片的稻田间,陈国强认真询问稻田受损情况,并仔细巡查。“水淹问题不大,及时排水就行。植株倒伏、叶片机械损伤的千万要注意,扶正时一定要洗苗,防止水稻病虫害扩散流行。”陈国强说。

对受损区域植株进行认真检查后,陈国强叮嘱:“过段时间发现生长偏弱的稻苗,可采取根外追肥,一般采用磷酸二氢钾加少量尿素均匀喷雾,做到适量、少施,防止偏施氮肥,以提高植株抗病力,加快植株康复速度。”沈银松边听边点头。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粮食功能区核心区的1220亩水稻都是我种的,时间不等人,可经不起这损失,感谢大家!”眼看着清沟排水有序推进,后续问题也有了技术指导,沈银松连连道谢。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