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六横生活污水变废为宝,多方合力解决农田灌溉难题

夏艺瑄

2020年08月27日08:2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1500亩稻田“喝”上清水

“看着田里的水稻长势喜人,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日前,舟山普陀区六横镇的水稻种植户娄启平站在自家的水稻田边,眉眼间都带着笑。

然而,两年前这里的情况不容乐观。“以前这周边没有水源,别说种水稻,连灌溉一般的农作物都成问题。”顺着娄启平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水稻田东面的土地上有一根白色的出水管,清水正在哗啦啦地往外涌。“如今,土地灌溉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一季的水稻定会有好收成。”娄启平说。而这处清水的源头,竟是舟山中电建水务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水。

说起生活污水变废为宝灌溉农田的事,娄启平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

2018年,娄启平从宁波来到六横,承包了1500亩盐碱地,用来种植水稻和大小麦等粮食作物,又花了不少资金和人力,用于土地平整、翻耕。

可是土地周边缺少水源,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牵头下,了解到情况的舟山中电建水务有限公司主动联系娄启平,承诺可以将经过污水处理后的达标水无偿提供给他,作为粮田灌溉用水。

舟山中电建水务有限公司就位于这片盐碱地旁。六横的生活污水、商业污水等都在这里集中,平均每天可以产生8000吨至1万吨左右的污水处理水。

舟山市生态环境管理局普陀分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生活污水经过生化处理、沉淀、泥水分离、过滤、消毒等多道处理环节,已达到一级A标准,可用作灌溉农田、绿植等。

解决了水源问题,娄启平尝试种植了土豆、小麦、白菜等多种农作物,均获得丰收。今年,他开始尝试在盐碱地上种水稻。

为确保1500亩水稻田的有效供水,今年,六横农业部门实地考察后,在往年铺设的净水管道上再设立新管道,实现灌溉粮田覆盖面积由过去的500多亩扩大到1500亩,并在此基础上增设多个阀门供农户使用,助力农户无忧种植。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