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建成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74个

王一堡

2021年01月18日08:3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建成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74个

  浙江省植保检疫与农药管理总站近日认定137个示范区为2020年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湖州吴兴区稻丰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等15个示范区入选。截至目前,湖州各类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完成74个,面积达14.625万亩,绿色防控示范区实现湖州重点农业乡镇全覆盖。

  水稻是湖州最主要粮食作物,去年湖州晚稻播种面积将近80万亩,由于“两迁”害虫迁入早、迁入量大,防控形势极其严峻。湖州以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绿色防控,绿色防控技术应用91.4万亩次,成功地控制住大发生的褐飞虱,为打赢晚稻病虫害攻坚战奠定重要基础,全力助推湖州农业绿色发展。

  为扎实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湖州各区县建立了病虫发生会商机制,强化精准测报、集成研发和培训示范,为绿色防控提供监测预警保障和技术保障。“去年通过前期病虫调查取样,在获得更精准的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的病虫动态后,经过会商预测到‘两迁’害虫大发生。为此我们提前做足了准备,集中有限的农药,重点消灭主害代的病虫,从而降低农药使用量。”湖州市植物保护检疫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