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横街镇举行首届“匠心横街”创新先锋擂台赛

李敏
2022年09月16日22:00 | 来源:爱路桥APP
小字号

9月16日,校地合作启动仪式暨“匠心横街”创新先锋擂台赛在台州路桥区横街镇举行。现场,横街多家企业的工程师团队展示项目研发成果、分享研发经验,以赛马比拼的形式,相互探讨技术创新应用。赛前,台州学院高分子材料研究所与横街镇人民政府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并为“高新机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授牌。

“高新机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授牌仪式。王国洋摄

以“赛”促“创” 打造“匠心横街”

“这既是一次比赛,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在“匠心横街”创新先锋擂台赛上获奖的工程师郭磊兴奋地说,此次他带来了“节能高效低噪音空调风机”的研究成果分享,“难得这么多企业的工程师团队齐聚一堂,有创新技术的展示,也有研发历程的分享,对我们来说,学习意义更大。”

据统计,横街镇共有规上企业55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该镇从辖区企业的近20个创新项目中,筛选了9支研发团队进入擂台赛。这些创新项目的展示,传递出该镇不少企业逐步从粗放型增长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以创新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以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一剂良药,而比赛为这剂良药增加了一味“药引”。“通过头部企业项目研发成果展示,让大家更加意识到研发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意义。”横街镇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各企业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战略。

创新先锋擂台赛。王国洋摄

校地合作 助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资源。当天,台州学院高分子材料研究所与横街镇人民政府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横街镇将与台州学院开启产学结合的模式。台州学院将依托自身资源,为该镇辖区企业提供指导,帮助有需要的企业建立、完善研发体系,帮扶一批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

招工难、招高层次人才更难,这是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横街镇与台州学院将共同探索高层次人才“学校引、企业用”的共引共用模式,精准对接需求,靶向内引外派,为横街镇工业发展带来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企业也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研发平台与设备,深化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合作。

“我们统筹了解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待到毕业季时,统一去学院开展校招。”横街镇组织委员潘泰柽介绍,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对技术型人才招工难的难题。同时,横街镇探索建立大学生实训、科研阵地,厚植人才培育土壤,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期间的工作岗位,让大学生更加了解横街和将来所要从事的工作岗位,从而实现人才、岗位双向选择模式,精准为企业输送人才。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