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嘉兴:老旧小区管理提升迎蝶变

杨茜
2022年09月17日09:1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美丽宜居的环境是人人都向往的。今年,嘉兴市吹响了中心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号角”。大半年过去了,都发生了哪些变化?群众感受如何?这些天,记者随机展开了走访,9月16日上午,首站来到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运南社区的文运里和文南里两个小区。

尽管秋意浓重,但是在运南社区文运里小区和文南里小区的绿化带中,玫红、橘黄、深蓝……不少草花开得正艳,两旁行道树郁郁葱葱,不时有欢快的鸟鸣声传来,一派岁月静好的景象。沿着干净的柏油路一路前行,只见一辆辆汽车有序地停放在小区地面车位上,道路两旁关于文明停车、文明养狗等的温馨提醒小牌随处可见。行走至文南里小区东面角落,一个休闲小广场出现在眼前,篮球场、休闲石凳、健身路径等一应俱全。

文运里小区和文南里小区的房屋大多建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两个小区互相贯通,属于开放式小区。据当地社区干部介绍,十多年前,两个小区都经历过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两个小区又进行了新一轮的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小区楼房外立面改造、路面改造、停车位划定等。

“我在这里住了33年,看着环境一点点变好,心里当然开心。”文南里小区的居民王秋萍告诉记者,2021年小区重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管理服务上也有了很大变化。之前,像他们这样的老旧小区是没有物业管理的。今年,政府专门给他们引入专业保洁和保安力量。虽说大家一年缴纳的费用从70多元升至80多元,明年可能要120元,但这点钱大家还是很乐意支付的。

钱德荣是2016年在文运里小区买房的。“这两年我们小区变化不是一点点。”钱德荣说,今年,他最直观的感受是,夏天开始小区用上了智能垃圾箱,垃圾定时定点封闭式管理,异味基本闻不到了。另外,这里对于居民养狗也管得比较严,执法人员经常来巡查,物业和志愿者也会来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钱德荣还有个建议,小区老人差不多占居民数60%以上,老人子女常来吃饭,大家基本一天三顿都要开火做饭,生活垃圾较多,如果智能垃圾箱能一天开放三次就更好了。

群众的直观感受背后,是当地政府以及社会有关力量的聚力而为。针对居民反映的小区停车位不够、停车秩序需要加强的问题,社区人员及时向上反映,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新兴中队从中协调了有资质的单位介入,对小区周边的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位都进行了合理增补。“针对居民养狗多的情况,我们还引入社会监督力量加强相关巡查,并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在小区设点把打疫苗服务送上门。”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新兴中队副队长徐龙说,点滴实践也证明,真正做到居民心坎上的管理服务,才是受大家欢迎的。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