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摄影、跳舞、玩乐队……

台州:“银发族”的生活有点“潮”

洪佳祯
2022年09月22日08:2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下午2点,台州老年开放大学的舞蹈房里传来一阵音乐声。65岁的周阿姨穿着一身整齐利落的黑色舞蹈服,手里拿着一把折扇,正跟随老师的指导,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节形体舞蹈课。

得益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老年人开始追求精神需求的满足。从保障温饱的传统养老,到在大学学习知识、参与各类社区活动、外出旅行等,老有所享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在老年大学“重返20岁”

早在2018年,周阿姨就已经在台州老年开放大学学习了。第一次去报名时,她想学手机摄影,可惜这门课太过热门,名额已经满了,所以就学了街舞。

“形体舞蹈课已经学了3年,新学期学的是古典舞。另外,我还报了越剧和旗袍课。”要不是学校规定一学期最多只能报3门课,周阿姨觉得自己还可以再多学几门。

“之前退休在家比较闲,不知道怎么打发空余时间。现在每周能在学校上课,还能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家里人非常支持,自己的生活也丰富多了。”周阿姨说,这学期她还邀请了身边的朋友一起报名。

如今,老龄化进程加快,像周阿姨这样把老年大学当成退休后重要学习场所的老年人也越来越多。台州老年开放大学目前开设了摄影、瑜伽、旗袍秀、越剧、葫芦丝、声乐等课程,共30个班1000多个名额,即便如此仍“一位难求”。

在社区共享娱乐生活

台州椒江海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活动室里,一群爷爷奶奶正在排练节目。唱歌、弹电子琴、打大鼓、吹萨克斯、拉手风琴……俨然是一支乐队的架势。

74岁的阮鸣英,是这支“童心快乐群”乐队的创立者。

2012年,阮鸣英创建了“童心快乐群”乐队,成员从4个爱好唱歌的朋友发展到如今的131位,其中年纪最大的88岁。

最开始,阮鸣英和朋友们在KTV唱歌,成员逐渐增多后,先后将活动地点扩展到公园、码头等地。不过,开展户外活动时,一些沉重的乐器搬运起来挺麻烦。

近年来,海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了老年活动室、休息室、阅览室、保健室、用餐区等分区,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眼下,“童心快乐群”乐队在该中心不仅拥有了活动室,还有了放置乐器的地方。

阮鸣英说:“这个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得太好了,我们每周唱歌排练、休闲娱乐都有了地方。平时这里组织的趣味游戏、联欢会等活动,我们也都非常愿意来参加。”

海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凌冰莹介绍,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让老年人能够拓展人际交往圈,为他们搭建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也让更多文体活动能够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享、老有所乐。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