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宁市居家养老服务评定标准“精细化”

谢梦骑

2020年04月24日09:3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宁市居家养老服务 评定标准“精细化”

近日,嘉兴海宁市发布了《2020年海宁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级评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对海宁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的养老服务价格、机构考评机制进一步细化,加快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管理服务水平,规范服务标准,加强政府对养老机构的监督管理,改善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品质。

据了解,去年海宁市印发了《2019年海宁市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标准》,在此基础上,海宁市民政部门召集了各相关单位及养老机构,将一年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于今年重新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标准和有关细则进行了细化和调整。

目前,针对大部分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提供的养老服务进行考核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集聚性服务和特色服务两大块,特色服务除了机构日常提供的基本服务外,就是养老机构所开设的个性化服务成为很多老年人关注的内容。“提供好的服务是一方面,但服务怎么定价,收费标准怎么制定合理,老年人能否承受?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个参考依据。”据海宁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发布的《标准》当中,就专门针对个性化服务这方面的内容设立“菜单式”的对照参考,相关服务的定价可以根据《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服务内容与指导价格》进行制定,考核方式可以按照各村(社区)的具体情况重新制定。

前段时间,由于受疫情影响,嘉兴很多地区的养老机构场所关闭,服务处于停滞状态,而在海宁市一些村(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由于养老场所内的聚集性活动不能开展,机构开始为老人们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在海宁市硖石街道,海宁市福如海老年服务站一直为辖区内的失能、半失能等生活自理困难的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同时还承接一些代办、代跑,维修家用电器等服务,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好评。据海宁市福如海老年服务站负责人金超介绍,按照新发布《标准》当中的细则,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服务选项,同样可以让机构在完成年度的任务目标时得到一个优秀的考核分数,这使得机构需要根据当地老年人居民的广泛需求,不断创新服务的方式和内容。

“‘一刀切’的考核标准不适用于所有情况,比如说助医、助餐,有些地区需求量大,有些村(社区)没有需求,原先的标准会让养老机构机械化地完成政府购买服务当中的目标任务,操作既不灵活,也会挫伤养老机构的工作积极性。”海宁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对于养老机构来说,照料中心的总体定位是实现集中服务和上门服务相结合,基本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制定精细化满足不同地区老年人居民的需求。”

据了解,此次海宁市发布的《标准》中,对验收合格的单位,按照评定等级给予补助和奖励,推动社区老年服务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采买服务经费的作用,提高基层为老服务品质。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